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

2012年11月15日04:19  中国青年报

  “以前是历史老师告诉我们那段悲惨的往事,没想到今天我也能给历史老师讲解历史。”南京晓庄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队队员刘佩,第一次上岗义务讲解时就遇见了高中时的历史老师。

  南京晓庄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队成立于1994年,每年有20余名学生志愿者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来到纪念馆为来自各地的参观者进行义务讲解。

  为保证讲解质量,他们招募每一批讲解员都要经过志愿报名、现场面试、岗前培训和实地试讲几个步骤,最终合格的才能上岗讲解。通过不断地切磋、相互挑毛病、找差距,志愿者们的讲解水平不亚于馆内正式讲解员。

  2010年4月的一个周末,大雨滂沱,讲解员胡乙璇准时来到纪念馆。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大爷走了进来。交谈间,这位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表示,对纪念馆每月举办的“历史与未来”文化大讲堂很感兴趣,遗憾的是从未到场听过。胡乙璇知道广场边上有历次大讲堂讲座的展板,于是她安慰老人家,“爷爷您别急,我帮您抄去!”

  在瓢泼大雨中站了两个小时,胡乙璇终于抄完了。老人再三感谢,胡乙璇说:“您是苦难历史的见证人,帮助我们学习历史;而我是新时期的志愿者,也希望能为这段历史做点事!”

  纪念馆曾于2006年闭馆扩建,志愿者放弃暑假的休息时间,耗时两个月搜集归档12802份人证档案,建成了高约两层楼的人证档案墙。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志愿者还发挥专业优势,完成了馆内影像资料的制作。

  2011年,在向国外游客提供馆外讲解服务时,队员张彦维一个念头闪过脑海:为何不将中文版本的馆外引导讲解词翻译成英文?这样就能帮助更多的外国游人在馆外广场参观时,更直观全面地了解这段历史。

  花了一个晚上时间,张彦维翻字典、查资料、请教英文老师,翻译出了一份英文馆外讲解词。

  18年来,南京晓庄学院已有400多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志愿讲解工作的行列,累计讲解时间为8.28万个小时,累计讲解对象达260多万人次,参加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重大悼念活动190多次,参加纪念馆的外事接待工作100余次。

  该服务队曾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文明办、江苏省民政厅联合表彰为江苏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集体,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部和团中央联合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该校党委书记李洪天教授告诉记者,多年来,南京晓庄学院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全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注重持续推进,丰富拓展内涵,促使学雷锋活动常态长效。

  (原标题: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