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专访王生英 孩子的明天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2012年11月15日04:19  东方今报 微博

  “原来山里的孩子觉得有学上就很幸福,现在不但有学上,而且还有好学校上,能把省城和北京的老师请到这里上课,你说幸福不幸福?可幸福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被誉为“中国版乡村女教师”的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教师王生英,昨日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说出了自己最朴素的幸福观。□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梁新慧 王秋欣/文吉朋/图

  【代表观】

  其实我代表了四方面的声音

  “我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乡村教师,没想到党和人民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能够从小山沟里来到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心情特别激动,感到无比光荣。”一口浓重的林州方言,王生英显得朴实无华。

  身有残疾的王生英觉得,自己实际上代表了四个方面的声音:乡村教师、基层党员、农村妇女、残疾人士。“我是红旗渠的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时时刻刻感染着我,我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努力以自己微薄之力广播知识的种子,让它在家乡贫瘠的土地上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回报这片我深爱着的土地”。

  【幸福观】

  孩子有好学校上自己就幸福

  作为基层教师代表的王生英,对十八大报告里有关教育的论述最关注。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这让我特别高兴。”王生英说,没有到过山区尤其是贫困山区的人,根本想象不到教育的落后。

  “以前,我们村与学校中间的道路上有一条河,每到夏天,山陡路滑、河水暴涨,架在河上的木桥常常被洪水淹没、冲断,往返学校只好从河坝上蹚着没膝深的河水过河,随时都有摔倒被冲走的可能,而现在政府已经在河上架起了一座桥,带来了方便。”仅仅这样一个变化,王生英就显得特别高兴。

  “原来山里的孩子觉得有学上就很幸福,现在不但有学上,而且还有好学校上,能把省城和北京的老师请到这里上课,你说幸福不幸福?可幸福了!”王生英笑道。

  当然,在王生英的心里,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一些山区乡村教学条件有限、优秀教师较紧缺,为此,在十八大期间,她就进一步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山区教学环境等方面,向党建言献策。

  【信念观】

  一句承诺支撑了40年的坚持

  王生英小时候由于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她拖着残障之躯,30年以校为家,10年以家为校,40年如一日投身乡村教育,无怨无悔。

  “曾经有不少人问我是什么信念令我如此坚持,我想,也许正是当初的那句承诺,才让我义无反顾地走到了今天,‘孩子们的明天是对我最好的回报’。”王生英说,这一辈子她都不会离开卸甲平村小学的孩子们,她愿意用一辈子守护这个校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东方今报专访王生英 孩子的明天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