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全媒体专访李树建 戏曲发展要千锤百炼出精品

2012年11月15日04:19  东方今报 微博

  “豫剧是本、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12日,党的十八大代表、省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走进河南电视台设在北京的演播室,接受广电全媒体采访,他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将会为党的文艺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河南电视台十八大北京报道组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文 吉朋/图

  【十年回顾】

  河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能来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我倍感自豪和珍惜,我一定会为党的文艺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谈及河南这些年戏剧事业的发展,李树建非常感慨:“千年历史、百年豫剧、十年辉煌。”

  他说,这十多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非常关心、非常支持,河南连续八届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连续六届荣获文化部十大精品工程奖,连续四届荣获国家艺术节大奖。

  李树建说,现在他们每年要到农村演出200多场,每演一场戏政府补贴2万块钱,让农民真正看到艺术精品,能看到著名艺术家为他们演唱、表演,“同时我们也吸取营养,为今后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源泉”。

  【创作认识】

  观众看啥我演啥

  李树建表示,艺术创作需要抓三点:剧本要曲折紧凑感人一点,唱腔要传统优美一点,表演要生活真实一点,“过去是‘我演啥你看啥’,现在我们变成‘你看啥我演啥’,选材很重要,这三点抓好了,戏曲事业就能发展繁荣”。

  “另外,市场运作要搞好,要利用强势媒体做好宣传,著名企业做经济后盾,演出时期艺术院团要做好演出。”李树建说,这几点做好了,戏基本上就火了。

  【未来方向】

  努力实现“一部戏三家看”

  李树建认为,豫剧是本、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我演了35年的戏、做了25年的团长,在艺术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艺术改革方面,我也有自己的一点体会”。

  他说,“要走遍千山万水找市场”,不管是农村市场、城市市场还是国际市场,现在剧团排出一部戏是“三家看”,既要适应农村观众,又要适应城市观众,还要有国际市场。“吃尽千辛万苦树形象”,一个企业有形象有品牌了,日子才会好过。“要历经千锤百炼出精品”,有了精品就有了一切,没有作品就什么都没有。“要想尽千方百计奔小康”,有精品、有形象,在社会上有知名度了,才能带领院团人员过上好日子。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广电全媒体专访李树建 戏曲发展要千锤百炼出精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