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五大兴市战略”实现“两个翻番”

2012年11月15日04:19  成都商报

  五大兴市战略

  交通先行

  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构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传输系统。把“交通先行”摆在五大兴市战略的首位,下决心首攻交通、大兴交通,打一场交通建设的大会战。

  产业倍增

  实施“产业倍增”战略,夯实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产业支撑。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成败的关键取决于产业。决心用几年时间打一场产业发展的翻身仗。

  立城优城

  实施“立城优城”战略,做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动力引擎。将实施好“立城优城”战略,“立”好以天府新区为代表的新城,“优”化以中心城区为代表的老城,书写成都城市建设新的历史。

  三圈一体

  实施“三圈一体”战略,凝聚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合力。要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提升对外辐射力,前提是要把市域经济的“三圈”融成完整的“一极”,形成对内聚合力。

  全域开放

  实施“全域开放”战略,提升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开放程度。省委明确了成都新一轮发展的紧迫任务是“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建设以经济功能为主的综合型国际化城市”。成都将按照这个既定的国际化方向,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的姿态实施“全域开放”战略。

  新华社成都11月14日电 记者从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获悉,随着投资环境的日益完善,成都市近十年来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了20倍。

  记者了解到,成都以实施“五大兴市战略”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两个翻番”。按照“五大兴市战略”中的“产业倍增”战略,成都将构建新型产业发展格局,计划用五六年时间打一场产业发展的翻身仗。

  成功之都

  大批高端产业都在成都取得不俗成绩

  成都强大的市场辐射力及优良的投资环境,吸纳了包括英特尔、戴尔、IBM、西门子、飞利浦在内的229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

  “我们在成都进行投资,不仅着眼于四川经济,而是看到了成都对整个西部的辐射能力。”据戴尔四川项目总监黄云飞介绍,成都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物流管理部门,打造成都的交通枢纽地位。“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制造的产品向东南亚走、向东北走,还能通过欧亚铁路,或者通过空中向欧洲、北美走。”黄云飞说。

  如今,全球20%的电脑在成都制造、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测试、70%的IPAD在成都生产……作为中国西部中心城市,成都已形成世界级IT产业基地、中国软件名城。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域后,中国IT第四极正悄然兴起,影响改变着世界。

  除IT产业之外,大批高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航空等产业都在成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断向产业高端迈进。今年3月,一汽大众“成都造”全新速腾投放市场;备受关注的沃尔沃成都基地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底将下线首款试验车型;2012年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成都市成功牵手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共签下8个涉及总投资64.5亿元的项目……

  财富之城

  成都目前生产总值增长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的经济活力吸引到的不仅仅是外商的目光,同时也得到了《财富》杂志的青睐,将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设在成都,让成都成为继新加坡、巴黎等城市后第12个举办城市。

  “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用简单的几个词语,解释了成都从世界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的理由。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东部城市发展速度放缓,相比之下西部的发展潜力巨大,尤其在进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之后。因此,人们开始将注意力向西部转移,成都在这些西部城市中最受关注。

  成都作为一个西部内陆城市,目前生产总值增长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激发了众多外商投资热情。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65.4亿美元,实际同比增长14.4%。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06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5个,投资总额641亿元,同比增长152%。

  当前,成都国际化的最大机遇就是正在经历全球最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正在实施的“全域开放”重要发展战略,将帮助成都开展国际化城市营销,推进投资促进、对外贸易和外事交流工作,拓展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经济版图和枢纽功能。

  (原标题:成都以“五大兴市战略”实现“两个翻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