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的“必要”与“无奈”

2012年11月15日04:19  成都商报

  □周建邦 江西

  据济南媒体报道,山东省有关部门日前规定,教师有偿补习或将被调离岗位。这个举措“顺应民意”,肯定能赢得公众的赞许。然细加考量便不难看出,禁止教师有偿补课,其实是社会道德病态下的无奈之举。

  应该看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子女教育的重视,近年来一些家长还是愿意请教师为自己的孩子“开小灶”。家教市场的日渐火爆,应该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家长的这一意愿。平心而论,教师无论是从其专业水平,还是从其对教学规律的掌握来说,自然是家教中最为优质的资源,当然是家长聘请家教的首选。出台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政策措施,意味着牺牲了一块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意味着家长将很难再请到理想的家庭教师。

  可是,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出台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又确实是顺应民心合乎民意的善政。当下,在强烈的利益诉求之下,不少教师为了达到从家教中获利的目标,对学生“诱导”者有之,通过不布置、批改作业而只布置、批改“家教作业”的形式对家长进行“勒索”者有之,采取对接受家教的学生青睐有加而对不接受家教的学生进行歧视的方式来“敲诈”家长者有之,甚至有的教师在评选班干部、三好学生时也要加上家教这一“权重”因素……一时间,无数家长对教师有偿家教怨声载道,舆论对有偿家教的指责也不绝于耳。可以说,有偿家教已经到了严重损害教师职业形象和社会地位的地步。

  教师本来是家教的最佳人选,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对那些确有必要进行“补课”的学生和诚心聘请家教的家长来说,也是互惠互利之举。可是,一旦教师“钻进钱眼里”,到了对家教只认“钱”而不重“教”的地步,有偿家教这本经就念歪了。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为了达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目标,出台一刀切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政策措施,也就可以理解了。

  教师有偿家教落到今天这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地步,根本原因是教师职业道德水准出现了严重滑坡。教师也是社会中的一员,其职业道德水准下滑,应该说是伴随着其他行业职业道德水准一同下滑的。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出台禁止教师进行有偿家教的政策,无疑牺牲了一大块优质教育资源,对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并无裨益。这才是我们最感忧虑之处。

  (原标题: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的“必要”与“无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