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当向改革要“风水”

2012年11月15日04:19  成都商报

  □杨涛 江西

  据报道,近日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等人在北京考察了一处楼盘,买楼的计划再次启动。足协2007年才搬到现在的东玖大厦,仅过了五年,又意欲迁居,这是为什么呢?有人说,足协意欲搬家,只因现居之地风水不好,而据称现居的东玖大厦位于夕照寺街,有日薄西山的意思……

  “风水”这东西大玄乎,我们平常人搞不懂,如果一概斥之为封建迷信,恐怕有失偏颇,譬如一些人家买房,找个好朝向,通风、见光、有好风景,也许“风水”就好。如果想用“风水学”让自己多出政绩,恐怕多半不靠谱。

  譬如,山西省灵石县委原书记杨洪为了保佑官运亨通、步步高升,将当地的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寓意“凡到仕高山者,无官者可以入仕,居位者可以升迁”,不幸的是,“仕高山”并没有保他高升,却在其改名之后一个月就落马了。还有山东省泰安市委原书记胡建学,曾有“大师”预测他可当副总理,只是命里缺一座“桥”,于是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但是,他副总理没有当成,反而被判了死缓。足协领导如果真有想借买楼来更换“风水”之意,我想,还是得三思而后行。

  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风水”,如果将“风水”视为一种通畅、高效、透明、清廉的体制,这种体制能保证官员各司其职、廉洁自律、执行有力,各种利益得到相互兼顾,足球事业运行符合法律和市场,那么,有了这种“风水”,我们何尝不能大力推进中国的足球事业,不能让足球在民众中普及,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呢?

  当前,足协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足协这样一个民间协会与足管中心在一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办不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样一个体制,无疑会导致行政权力过度集中,导致出现大量的权力寻租空间。这样一个行政权力捆绑社会团体,行政权力与企事业不分的管理模式,当然是不通风、不见光,“风水”很不好的模式,因为“以行政管理的方式,管理业已高度社会化、市场化的足球运动,本来就不相适应”。因此,我们要向改革要“风水”,改革僵化、落后、不科学的管理模式,彻底改变管办不分的格局,加强监督,让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

  从打击足坛赌球黑幕以来,中国足协提出要加快改革,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目标,然而时至今日,改革仍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足协的官员们不是下大决心推进体制改革,而真的想靠另外买楼来改变“风水”,进而以此推进足球事业,那真是南辕北辙、愚不可及。

  (原标题:足协当向改革要“风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