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乱成一锅粥

2012年11月15日04:19  济南时报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

  日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

  举,定于12月16日投票。

  作为条件,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承诺支持国会通过一系列法案。

  提条件 先解决赤字再说

  野田14日晚召开民主党和政府高层会议,随后告诉媒体记者:“我周五(16日)将解散众议院……我作出这一决定,旨在阻止政治僵局持续。”

  野田说,宣布解散众院当天,他将发布民主党竞选承诺,包括经济和能源政策。

  当天下午与安倍在国会辩论时,野田说,如果国会本周通过赤字国债发行法案,同时在野党承诺支持,让削减众议员人数和经费等两项众院改革法案最迟明年在国会通过,“我认为可以在周末、即16日解散众院”。

  安倍追问:“这是承诺,是承诺,对吧!你确定?如果你16日解散众院,我们将让民众作出选择,看看我们谁更适合领导国家摆脱通货紧缩,让经济走上正轨。”

  这名前首相说:“我们选战中见。”

  本届众院任期定于明年8月结束。野田今年8月承诺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院,换取在野党支持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法案获国会通过。那以后,在野党持续敦促野田今年解散众院,提前选举。

  民主党代理干事长安住淳14日晚说,众院竞选活动定于12月4日正式开始。

  阻力大 制造“政治真空”

  野田是2006年以来日本第六名首相、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第三名首相。民意调查显示,野田内阁所获支持率低迷,跌破18%;如果提前举行众院选举,对民主党不利,可能沦为在野党,党内反对解散众院呼声高涨。

  民主党13日举行常任干事会后,党内“二号人物”、干事长舆石东告诉野田,常任干事会“一致反对”解散众院,认定这样做将在日本制造“政治真空”,立即选举“只对自民党有利”。

  民主党籍众议员中山义活公开警告,野田如果下令解散众院,应让出党首职位。“自民党最盼望现在解散众院。自民党最怕民主党更换党首后参加(众院)选举。”

  舆石东同样担心,依照现阶段情况,解散众院将导致民主党“完全丢失政权”。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舆石东13日在副党首赤松广隆召集的聚会中说:“泥鳅即使在泥水中也能生活,而金鱼跳出水缸就会死。”

  这家媒体解读,野田先前自比泥鳅,强调务实作风,而舆石东警告,野田现在解散众院将使民主党落入“泥水”,年轻议员将落选,命运如同离开水缸的金鱼。

  民主党执政伙伴、国民新党党首自见庄三郎同一天在首相官邸告诉野田:“依照现在的状况,不能解散众院。”

  谋“硬来” 在野党施压

  自民党和盟友公明党14日上午达成协议,决定继续施压野田,打算提交内阁不信任案,强行推动众院解散。

  两党干事长和国会对策委员长在东京都一家酒店会面,确认将“一致应对各种可能事态”。

  按照日本宪法,如果众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

  另外,两党认为,2012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应在众院选举后由新政府拟定。

  就民主党内部强烈反对解散众院,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揶揄道:“(民主党)先前一直说,解散众院是首相的专属权力。但媒体报道首相(打算解散众院)的方针后,却出现这种情况,不可思议。”

  自民党党首安倍14日傍晚在东京一次演讲中说,为促成16日解散众院,将对野田所提条件予以“全面配合”,在明年例行国会开幕后尽全力实现旨在削减众议员席位的立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乱象迭生扑朔迷离

  日本国内政治目前乱象迭生,各大政治势力都瞄准了野田内阁下台以后的国会大选。

  日本经济持续停滞,四季度的负增长难以避免,明年的经济前景也不乐观,甚至不排除出现大幅度衰退的可能。日本民众对于国家前途既心存悲观,又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出现强有力的领导人,以摆脱当前的困境。但日本国内政治乱象迭生,各大政治势力都瞄准了下一次国会大选。

  日本实行“购岛”后,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在一度回升后迅速走低,目前已跌落至18%左右。野田想在既保住钓鱼岛既得利益,又不作出任何实质性退让的前提下同中国缓和关系,事实证明行不通。加之国内政策毫无起色。提前举行大选,可能将是对民主党政权和野田内阁的致命打击,导致民主党执政提前结束。就目前日本众议院力量对比而言,民主党议员仅比在野党议员多出3个席位,其执政前景岌岌可危,民主党政权事实上已进入执政倒计时。

  在民主党威望江河日下的背景下,自民党等在野党要求野田马上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自民党、公明党急于上位,逼宫野田。今后,自民党很可能将工作的重点转向拉拢民主党国会议员上,以便从根本上瓦解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由于在参议院中在野党占有多数议席,有能力拒绝通过野田内阁和民主党主导的法案。目前,在野党派主要靠阻止批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迫使野田提出明确解散众议院的日期。这个法案如果不能通过,日本政府2012年度预算财源依赖近半数赤字国债将化为泡影,日本政府和国家运转的财政来源将逐渐断绝。这将造成严重的财政和行政运作的危机。

  在民主党和野田政权失去民心的情势下,石原慎太郎等地方右派势力强势出击,企图打造日本政治力量的第三极。野田政府“购岛”行为使日本经济和外交陷入困境,很多人开始批判肇事者石原。石原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干脆辞去了东京都知事职务,与日本奋起党联合组建新党“太阳之党”,形成除自民、民主两党以外的第三极势力,左右日本政坛。新党主要由石原本人和年事已高的平沼赳夫主导,新党也难免流于日本政坛中的小党地位,很难发挥较大的影响。

  目前,安倍晋三已经表示能够理解石原慎太郎的做法和政治主张,不排除自民党今后与之合作的可能性。这种情况表明,日本右翼势力在内忧外患的压力下正日益走上合流。此种趋势对日本右翼而言,是自身势力的空前壮大和发展。但对于日本国家的未来发展而言,很可能是一场新的灾难。 (周永生)

  (原标题:日本政坛乱成一锅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