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名校“不会教”进名校“挺心虚”

2012年11月15日04:19  济南时报

  邵丽云在给学生们编作业题 记者赵静 摄□统筹 窦晓娟 本报记者 赵静

  天气:晴

  地点:济南七中“教了那么多年书,刚到七中时突然觉得不会教了;不过,这也逼着我尝试融入新的教学互动中……”2011年9月,邵丽云踏入济南七中,开始交流教学。这一年多来,从教近30年、身为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的她,曾为如何把学生教会发愁。

  邵丽云只是济南数百名交流教师中的一位。自2011年以来,济南开展“特级教师、名优教师跨校交换”活动,227名教师流动起来,尝试打破名校对名师的“垄断”。

  从省实验中学到济南七中,名师邵丽云:

  “曾经突然觉得自己不会教了”

  11月14日济南七中期中考试,早7点55分,站在高一(4)班讲台上的邵丽云开始准备发卷子。突然,邵丽云脚下一滑坐到了讲台边上。学生们一下子懵了,集体惊讶地抬头。还没等大家缓过神来,邵丽云已经重新站了起来,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继续发卷子。“没事,没事,准备考试。”在邵丽云平静的话语中,教室中安静下来。

  邵丽云在济南七中已经待了快一年半了,刚到七中之初,她可不像今天这样心里有底。“我突然觉得自己不会教了,因为从学生的目光中来看,他们听不懂。”面对七中的学生,邵丽云这位名师没招了,她向身边的老师请教,探讨能够适应七中学生“胃口”的教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邵丽云开始尝试用简单的方式解释复杂的数学问题。邵丽云的办公桌上有很多小纸条,上边用红色的笔写着“作业纸条”。邵丽云告诉记者,“现成的题不一定适合七中的学生,现在我也自己编题给学生做。”邵丽云说,编题都是根据学生的上课反馈来,有些学生一时不能掌握的知识点,她变个花样连出三天类似的作业。

  从济南九中到省实验中学,名师许凤霞:

  “怕好学生嫌弃,紧张得像个新人”

  2011年9月开学,许凤霞第一次与省实验中学的学生见面,因为怕这批好学生“嫌弃”自己,她并没有做详细的自我介绍;已经从教15年的她,在省实验中学上第一节课的时候紧张得像个新人。因为总是怕学生质疑自己的能力,许凤霞一遍遍地充实自己的备课本,不断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让她欣喜的是,半个学期过后,许凤霞执教的三个班语文的平均成绩均在年级平均分以上。“那个时候,我才更加相信自己,有能力教好这里的学生。”许凤霞说话时总是轻言轻语,但在这句话说出时,她好像特意用力了一些。

  许凤霞说,现在的教师交流,让像她一样来自薄弱学校的老师来到名校,与一群尖子学生“较量”,能力提升非常快,原来学习的很多教育理念也得以实施。

  记者了解到,济南三中、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中学对口交换到省实验中学的四名普通教师,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均居年级前列,在学生满意率测评中,三名教师100%,一名教师98%,普通学校的老师在交流中找到了教学的自信,也“实战”了不少教学理念。

  从名师交流到管理资源流动,市教育局:

  交流带动成长,流动以致均衡

  济南市现在进行的教师交流不仅有名师向薄弱学校输送,还“逆向”地把薄弱学校的名师输送到名校培养。据了解,在济南启动名师交流后,两年间有227位像邵丽云、许凤霞这样的知名教师离开了熟悉的校园,开始了新的教学生活。经过一年多的磨合、适应,现在交流的老师大都已经适应了新环境。

  优质教育资源以前多集中在名校中,我们现在就是要打破这种‘垄断’,让名师真正成为济南学生的资源。”济南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家长择校说白了就是择名师资源,而济南通过打破名校的师资垄断,就是让好的老师流动起来,让更多的学生能听到名师的课,从一年多的交流来看,这样的效果正在显现。

  济南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表示,今后济南不仅要继续推进名师交流,还要让整个教师队伍和管理人员都流动起来,打破校际壁垒,“这要一步步来,但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教育资源的逐步均衡。”

  【旧闻重读】

  2010年底,济南市就出

  台了《关于开展特级教师、名优教

  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流的实施意见》,凡是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身体健康,年龄男在55周岁以下,女在50周岁以下,都要参与到交流中。规定中特别写明,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在交流期间应满工作量,工作量主要包括课堂教学、示范课、

  专题讲座、听课评课、教科研等,其中,

  课堂教学比例不少于工作总量

  的50%。

  (原标题:出名校“不会教”进名校“挺心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