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跨战略研究将提交论证

2012年11月15日04:19  济南时报

  建邦黄河大桥是济南“北跨”的一条重要通道 记者吕传泉 摄(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林江丽

  14日,济南市北跨发展指挥部举行第4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和济南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的《济南市北跨与北部新城区发展战略研究》汇报。

  报告中提出,在黄河以北地区打造“三心三片、一带四轴”的思路,其中,“三片”为济北新区以及济阳、商河产业与城镇化重点引导区,同时主张济南依托机场、新火车东站、高速路等区域交通优势,将济阳县崔寨镇发展为综合交通枢纽经济区。

  【定位分析】:打造对接经济走廊、城乡统筹示范新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市北跨发展指挥部听取的只是初步方案,在汇总相关区县及部门意见后,将进行完善修改,之后将提交给专家组,论证其可行性等。

  北跨发展战略研究范围为济南市黄河北地区,包括济阳、商河两县全域及天桥区桑梓店镇和大桥镇,总面积约2250平方公里。报告中提出,目前,济南黄河以北地区农业基础良好,具备一定工业基础,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具有承载人口和产业转移的潜力空间,但仍面临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情况。

  报告提出,要将黄河以北地区打造成对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走廊、济南市域的重要增长极、黄河中下游地区城乡统筹示范新区。黄河以北区域可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空港经济区、现代休闲康体度假区,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时,济北新城区作为承接中心城区影响、积极培育产业与城镇化重点的引导区,选址应考虑紧邻中心城区、重点项目支撑。

  【前景畅想】:升级水系生态旅游 发展崔寨镇枢纽经济区

  报告提出,黄河以北地区空间结构可分为“三心三片、一带四轴”。其中,“三心”为济北新区中心城区、济阳县城、商河县城,“三片”为济北新区、济阳产业与城镇化重点引导区、商河产业与城镇化重点引导区,“一带”为济南—乐陵城镇连绵带。

  其中,济北新区则以天桥大桥镇、桑梓店镇以及济阳崔寨镇为空间载体,形成北部地区产业与城镇化的核心引导区,促进新材料研发制造、鹊山龙湖旅游综合开发等在此积聚,引导主城区人口迁移和北部地区人口城镇化。

  该战略研究将济南黄河以北地区未来产业发展类型概括为转型升级类、优先培育类、承接转移类。其中转型升级类产业中以新材料产业为主线,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利用黄河、沙河等水系和温泉等生态资源升级旅游业。

  优先培育类产业则提出借助交通区位优势,优先发展临空经济,建立开放的现代化物流网络体系,并在园区周围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其中,可考虑借助济南遥墙机场、新火车东站以及G220线和青银高速等带来的交通优势,将崔寨镇发展为综合交通枢纽经济区。

  承接转移类产业可考虑凭借较为充裕土地资源,承接中心城区占地面积较大商贸市场的转移,如大宗蔬菜交易市场、家居建材市场等。

  北跨回顾

  2003年,济南首次战略性提出“北跨”发展目标,2011年“十二五规划”中更明确指出要“加速推进北跨”。

  今年年初,“实施积极的‘北跨’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写入市十次党代会报告和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

  3月19日,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确定了积极推进北跨发展的重大战略,北跨发展指挥部迅速组建展开工作。

  10月30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北跨战略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5年内完成八大重点任务,力争到2016年黄河北地区生产总值达600亿元、年均增长12%的发展目标。

  (原标题:北跨战略研究将提交论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