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大难”社区变成安全区

2012年11月15日04:19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冠林

  杨新功在指导外地群众办理居住证 记者黄冠林 摄

  黄土崖社区企业云集、流

  动人口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一度成为圣井街道的“老大难”。2004年10月从部队转业后,杨新功便在黄土崖社区扎了根。8年的工作中,他摸索总结出了“调解纠纷十招”等管理经验,并灵活运用到日常的社区工作中,从2005年一年发案30余起,到今年截至目前只有3起,发案率明显下降。在社区里,提到今年只有37

  岁的社区民警杨新功,不论是谁

  都会竖起大拇指。

  他把责任常挂在嘴边

  杨新功所在的辖区有多个矿井。5年前的一天,杨新功在辖区走访中得知一位矿工在井下做炮眼时不慎被炸伤,他第一时间跑到了矿井下抢救伤者。矿工受伤的地方是一个很深的工作面,而工作面的直径只有70厘米,他毫不犹豫地爬进出事地点,和矿工们一起,弓着身子将伤者抬了出来。这件事给了杨新功很大的触动,那天他还将自己刚拿到手的1000元工资塞给了伤者家属。从那以后,每月定期下矿井检查,便成了他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许多人劝他,下矿井又累又不安全,没必要这么严格执行,而他却说,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必须完成的任务。

  杨新功接手黄土崖社区之初,社区内就有大小企业60多家,流动人口近5000人,治安压力很大。多年的军营生活让杨新功做事时带着军人的倔强和雷厉风行,他以“有事您说话,我来想办法”为座右铭,凡事亲力亲为,渐渐在社区群众和同事中赢得了尊重。

  有段时间,黄土崖社区的公路边连续发生多起夜间盗窃货车燃油的案件,这让周边群众及过往车辆司机都觉得不安全,也给圣井派出所很大的工作压力。为此,杨新功主动请缨,不畏辛劳连续蹲守8个晚上,抓获了2名盗贼。经过审讯得知还有3名盗贼逍遥法外,他立即向上级部门上报情况,并与刑警大队的办案民警一起先后辗转青州、张店等地,行程达1000余公里,一举打掉了这一盗窃团伙。

  为了改善黄土崖社区的治安状况,杨新功还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低保人员成立了社区治安小分队,并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了如今的268人。同时,杨新功还在社区48个门店中推行了门店联保制度,并在社区2000多户居民中,按照居住情况划分了99个联保小组,通过加强人防和物防建设,使社区案发数由2005年的30多件下降到今年的3件。

  8年化解矛盾纠纷131起

  作为社区民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调节纠纷、协调社区居民的关系。近日,杨新功便化解了一场持续近半年的纠纷。张景(化名)和王亮(化名)两家是邻居,今年年初,张景家在翻建旧宅时,因觉得旧宅比土地证上的面积要小,便准备向东扩建一块。而东边是王亮家,王亮认为张景此举侵犯了他家的宅基地,便阻止了对方施工,两家因宅基问题起了争执。

  期间,村委和办事处都对两人做了多次调解,但收效甚微。纠纷一直拖到了10月,马上就要进入冬季,而张景的新房子始终盖不起来,只能临时租住在别人家里。杨新功了解情况后,一连数日对双方展开调解。讲法律、讲道理、讲情理,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劝说张景和王亮,积极给两人创造交换意见的条件,并协调两方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在杨新功的调解下,张景答应将新宅扩建的范围缩小,两家握手言和。

  记者了解到,杨新功从警8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1起,矛盾调处率达到百分之百。与此同时,他还在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调解纠纷十招”,杨新功告诉记者:“说起来也没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真心,用诚意打动矛盾双方。”

  (原标题:让“老大难”社区变成安全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