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国产大飞机将用“中国心”

2012年11月15日04:19  济南时报

  中航工业展区展示的将用于国产大飞机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1比1金属模型 新华社发

  14日,在珠海航展,中国最主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公布了国产航空发动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三步走”路线图。

  按照这一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接近国际先进国家水平,并在随后一段时期内奋起直追,实现达到并在部分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目标,预计在2025年前后,将可以为国产大飞机提供“中国心”。

  欧美巨头垄断大客机发动机市场

  在本届航展上,中航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岷山”“九寨”两型航空发动机,前者旨在满足中国高级教练机动力需求,后者则为未来中国小型公务机市场提供动力。这家企业还展示了为中国国产大飞机研制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全尺寸金属模型。

  目前,全球航空发动机市场仍处于高度垄断状态,特别是运用于大型客机和运输机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市场几乎全由罗罗、普惠、通用等欧美巨头集团所掌握。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坚定不移寻求研发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彰显打破垄断欲成真正航空强国的坚定信心。

  日益雄厚的国家实力,是中国力行“三步走”战略的坚强后盾。中航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张健说,中国航空产业之所以患有“心脏病”,根本原因在于投入不足。美国过去50年中,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累计投入达到1000亿美元,而中国累计投入总额还达不到美国单家企业的投入水平。现在,随着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中国已完全有能力扭转这一局面。

  2025年国产大飞机将用“中国心”

  主持多型发动机研究工作的张健具体阐述了这一规划。他形容说,这是一个从“填空补缺”到“望其项背”,最终确保和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三步走”过程。

  张健说,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航空发动机企业,中航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的产品包括军用发动机、民用发动机、燃气轮机、直升机的传动系统、飞机辅助动力等,发动机研制生产已经进入了系列化阶段,未来也将为国产大飞机提供“中国心”。

  他说:“中国发动机行业近十年来发展迅猛,近几届航展都会推出新产品。我们预计,2020年前后将正式完成国产大飞机配套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加上适航使用时间,预计在2025年前后,这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将有望正式投入使用。” (新华)

  【相关新闻】

  中国大型飞机挺进美国市场

  C919订单总数增至380架

  在13日开幕的珠海航展上,中国150座级C919大型客机新获中外用户50架订单,并与一家美国航空公司签署购机谅解备忘录达成购机意向。至此,C919大型客机中外用户达到15家,订单总数增至380架。

  所谓大型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也是中国第一架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

  从2007年立项至今,C919已完成初步设计,目前进入详细设计和制造阶段,将于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期间下线,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初期试飞时,国产材料将占到 10%至20%,以后逐步加大应用。至于大飞机的“心脏”——— 发动机,国产C919将采用国外最先进的LEAP-X1C发动机,同时,国产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已经立项,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研制出一台完整的发动机验证机。

  不论是立足国内还是开拓海外,中国大飞机的出现,都意味着由欧洲和美国“主宰”的全球市场格局发生根本变化。 (新华)

  (原标题:2025年国产大飞机将用“中国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