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满意的社区银行

2012年11月15日04:5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魏黄河本报通讯员李新月李晓洁杨茂林

  “金融服务进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创新”三大工程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轰轰烈烈地展开,这不仅是银监会加强和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的重大举措,也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多年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做群众满意的社区银行是荥阳农信联社的追求。

  黄土地上的金融渴求

  在充满希望的中原大地上,中原经济区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经济形势焕发出勃勃生机,但是从群众的心声中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金融需求的渴望。

  目前,资金需求最强烈的莫过于小微企业。荥阳市五龙产业集聚区的张先生经营一家生产加工带钢的企业,主要销货单位是阀门厂,根据行情判断,目前是储备钢材的最佳时机,现在急需一笔信贷资金,但由于没有可供抵押的财产,仅采用保证的方式从银行贷了30万元,可这远远不够,就向亲戚、朋友借钱。

  而李先生则经营一家建筑机械企业,因回笼资金,他手头有一笔闲钱,存银行的利息太低,民间借贷风险又太大。他又陷入资金多余,而无处可安放的尴尬局面。

  其实金融机构就是起着一个桥的作用,吸收民众暂时不用的资金,然后再给有资金需求的客户运用。而上面的情景说明了我们这种桥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金融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在黄河南岸的邙山岭下有一个农信社的网点,区区十几平方米的营业厅甚至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这是附近唯一的一家农信社,前几年,邮政储蓄和农行也设过网点,在网点收缩时拆掉了。网点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由于没有代理保险、基金、股票、金银等理财产品,办理的主要业务是存取款,在所有存款中,85%为定期存款,每天几乎一半以上的都是来“换票”的,把到期的定期存款的利息取出来,再存一年。可以看得出金融产品的匮乏。

  支农支企延伸金融触角

  “民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我们要调整金融机构布局,利用三年的时间使金融机构尽可能多地进入大型社区,满足百姓基本的金融需求,深切关注小微企业和民众的心声,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满足农村客户的金融需求。”荥阳联社理事长薛东领对笔者说。

  服务跟着农民和小微企业走,这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该联社班子研究决定重新布局营业网点,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入全辖43个营业网点,逐一考察论证,对于人流量较大,有发展前景,原址装修;对于因城镇化建设被边缘化或因道路建设被拆迁的网点,一律重新选址,选址时优先考虑大型成熟社区,填补金融机构空白地区。此外,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在客流量较大的城乡接合部、边远乡村加大ATM机、POS机布放力度,延伸服务触角。今年以来,共装修13个网点,选址新建12个网点,新建网点都在大型社区附近。

  在信贷政策上,该联社不断调整资金流向,从支持传统农业向支持现代农业转变;从支持集体经济向支持个体户和中小企业转变;从支持种养殖业向农工商一体化转变,重点扶持宜居健康城建设、新型城镇化、旅游开发等基础性工程建设。大力支持了荥阳的河阴石榴种植、建筑机械生产、阀门生产、汽车制造、大棚蔬菜种植等支柱产业发展,为多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勇于面对金融危机,择优扶持潜力企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扶持了一批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的小企业,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添了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

  在今年开展的“金融服务月”活动,深入了解客户信息,及时满足有效需求。根据辖区特点,稳步推进地方政府、目标客户、存量客户走访、调查和回访工作,并不断扩大走访调查覆盖范围。深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企业、支柱行业和工业园区广泛开展金融服务调研,主动落实“有市场、有效益、有偿还能力”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不断创新担保方式,满足当地企业农民的资金需求,扩大担保贷款覆盖,切实缓解融资困难。为进一步推动社企合作,该联社采用“企业+基地+渔民”的方式,缓解渔民“抵押难、融资难”问题,有效解决信贷资金需求。

  当好区域金融的“领头羊”

  截至10月末,荥阳联社各项存款余额51.8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7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2.82亿元,占荥阳联社各项贷款的94.58%,支持中小企业796家,贷款余额16.84亿元,支持农户10272家。在荥阳各家金融机构中,荥阳联社存款总量第一、存款增量第一、贷款总量第一、贷款增量第一、农业贷款总量第一、农业贷款占比第一、新增贷款中农业贷款占比第一。

  在荥阳金融领域,荥阳联社是不折不扣的“领头羊”。

  近几年,该联社通过逐步完善法人治理,实施流程改造,强化科技支撑和打造高素质员工干部队伍等途径,有效地提升了内部管理和风险管控水平,为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如在法人治理方面,构建了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相互制衡的“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通过四年的人事改革,连续两年从高校中招收60多名大学生,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专业素质、业务技能和道德品质均有明显提升。目前,员工中具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占61.83%(硕士学历4人),中级以上职称27人(高级职称4人)。

  作为一家小型金融机构,具有规模小、决策链短、信息充分的特点,有理由办得比大银行更精致、更精细、更优秀!他们将充分利用改革的优势,集中精力练好内功,重点加大科技投入、人才储备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在风险控制、产品开发、流程再造、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深化改革,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民之所盼,政之所出;民之所趋,业之所往。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任务之一,三化协调的发展序幕已经拉开,荥阳联社的社区银行建设也拉开帷幕,可以想象,不远的将来,农民可以像城市人一样住进社区,享受更加方便的金融服务。

  (原标题:做群众满意的社区银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