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6天,救人女子终于找到了
她叫谭娅蓉,是县医院护士长

2012年11月15日05:09  重庆晨报 微博

  找了6天,救人女子终于找到了

  她叫谭娅蓉,是县医院护士长

  她当时在家里哄儿子睡觉,听到有哭喊声,就跑下楼救人,没能救活老人,心里很难过

  7号晚上8:50,呼救声、哭喊声在石柱教场社区的国税大院响起,附近卖汤圆的老卢连忙出门,跟在一群邻居后朝空坝上围拢的人群跑去,眼前的一幕让街坊们惊呆了:一位老人从4楼阳台坠下,满地都是血。老卢说,有胆大的人靠近,打算看看老人是否还有呼吸,很多人退在了一边,连忙拨打110、120求救,闻讯而来的家属早已哭倒在地。

  救人女护士谭娅蓉。

  老卢和老曹终于找到了救人的小谭。 (本组图为视频截图)

  救人

  老人4楼坠下满脸是血

  陌生姑娘为他做人工呼吸

  寻人

  老卢和老曹打听了6天

  一定要找到那位好姑娘

  感人

  救人的是县医院护士长

  这些天她一个字都没提

  老人从4楼坠下后满脸是血,众人都处于慌乱中,这时,一个穿着羽绒服的女子冲出了人群,二话没说快步跑到老人身旁,“我们都以为是家属,后来一看,不像!”老卢看到,女子快速脱掉身上的羽绒服,利落地跪倒在地,先是用手去感觉老人是否还有呼吸、脉搏,再对着老人心脏一阵按压。

  1分钟下来,女子已双手沾满血,众人正诧异时,女子接下来做的事更令很多人感动,“老人满脸是血,那姑娘没顾那么多,直接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起码做了三四分钟抬起头时,她满嘴都是血。”老卢说,一旁的家属见状,连声道谢,但女子神情焦急,只简单地说了一句:“应该的,但情况不是很好,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随后,任凭怎样努力,倒在血泊中的老人,依然丝毫没有动弹,女子没有放弃,继续按压、做人工呼吸。大约7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众人合力将坠楼老人抬上了车。“咦?那姑娘呢?”此时,人群中,很多人跟老卢一样才回过神来,觉得应该好好谢谢这位出手相助的女子。但大家发现,她早已没了身影,啥时候走的,没人察觉。

  “这姑娘善良,好样的!”“这种情况下,肯站出来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值得学习!”“我见她满身是血,你知道是谁家的不?”…….当晚,人群就在这样的议论声中散去。老卢把这事放在了心上,跟着人群离开时,他就下了决心,一定要找到这姑娘。同样对这事上了心的,还有70岁的小区门卫曹修贵,当晚,两人一商量,打算想办法找到救人不留名的女子。

  “老曹是门卫,他说这姑娘眼熟,应该就是这个小区的。”卢进鸣说,第二天,两人就分了工,老曹守门时,多留神盯着,自己经营的汤圆店距离事发小区不远,趁着人多时,也尽量打听。

  “戴眼镜、扎马尾、3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这是两人唯一能记住的救人女子的三个特征。在老卢的汤圆店,每天去吃早饭的人很多,而当晚,女子救助老人的故事,也很快被传开,对于救人后悄悄离开的女子,很多人竖起了拇指。但遗憾的是,无人知晓她是谁。

  接连“围堵”了3天无果,老卢和老曹打算主动出击了,因为老曹从其他同事那打听到,当天救人的姑娘,大伙都觉得眼熟,肯定见过,“我们锁定目标,人肯定就是小区的。”老卢说,从女子当天救人的动作娴熟程度看,应该是学医的。于是,开始向小区里的老住户打听,这里住着的有没有一位30岁左右、戴着眼镜的女护士或者女医生。

  11月12日,老曹终于打听到,小区内的确住着一位女医生,于是,两人跟热心的邻居们一起敲门询问,“可对方说不是,那位女医生今年都50多岁了,我们看着也不像。”就在有些灰心之时,老卢在汤圆店偶尔听到的信息令两人有些兴奋,“一个女客人说,县人民医院有个女护士,住在我们那个小区,年龄就是30岁上下,但记不住她全名,只知道叫什么娅……”

  次日一早,老卢送走了早高峰的客人,就跟门卫老曹一起,直接去了石柱县人民医院。

  在医院办公室,老卢激动地把当晚看到的一幕告诉了医生们。可事发6天过去了,并没有同事说过救人这事,但经过查询,在医院的职工名单上,的确有一位名叫“谭娅蓉”的女护士,年龄31岁、扎马尾、戴眼镜,符合老卢寻人的特征。

  在医院ICU病房,老卢找到了他死死记住的那个背影,“我认得,肯定就是她!”看着找上门的目击者,谭娅蓉很不好意思,直到这时,同事们才知晓,最近几天,大家口中为坠楼老人做人工呼吸的女子就是同事谭娅蓉。今年31岁的谭娅蓉,是ICU病房的护士长,救人这事,连日来她只字未提,唯一知晓的是当晚陪她一同救人的丈夫杨东。7号那天晚上,跟往常一样,不上夜班的谭娅蓉负责哄6岁的儿子睡觉,灰太狼的故事刚讲到一半,楼下传出的哭喊声引起了全家人的注意,“我趴在窗户上一看,楼下躺着个老人,地上有血,猜到邻居肯定出事了。”转身安抚好儿子,谭娅蓉和丈夫连忙跑下了楼。

  谭娅蓉说,冲进人群后,她一眼认出了倒地的老人,“是一个院里的邻居,尽管平时大家不熟,但见面总要点个头。”来不及多想,谭娅蓉脱掉外套,先后对老人进行了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悄悄退出人群后,谭娅蓉这才发现,身上已沾满血迹,回家后,为了不吓到儿子,她独自躲进了厕所清理。次日一早,谭娅蓉到医院后,连忙向当晚出诊的急诊科同事打听,得知了老人身亡的消息,“很难受,我没能把人救活。”对于自己救人这事,几天来,谭娅蓉只字未提。

  救人者说>

  找人者说>

  同事们说>

  救人只是本能,没能救活老人,我很难受

  她做了暖人心的事,我们记在心里

  平时有病人去世,她都会跟着家属抹眼泪

  重庆晨报记者:救人这事,大家都在表扬你,你自己怎么看?

  谭娅蓉:我是护士,救人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表扬,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当时来不及多想,没什么比救人更重要。

  重庆晨报记者:所以你也没想过会有目击者来医院找你?

  谭娅蓉:是的,他们找到医院时,我太意外了,本来是打算一直瞒着这事。

  重庆晨报记者:听说当时你丈夫也在现场?

  谭娅蓉:他表扬了我,说那个时候,他突然觉得我很伟大。

  重庆晨报记者:回去也没跟儿子说?

  谭娅蓉:出门时很急,我跟儿子说“儿子,乖,别乱跑,妈妈下去救人”,回家后,儿子睡着了,我们啥都没说。

  重庆晨报记者:救助的老人,你认识吗?

  谭娅蓉:是邻居,但不熟,没能救活他,我很内疚,很难受。

  重庆晨报记者:听说为了找到谭娅蓉,你和老曹忙活了6天?

  老卢:是的,我们下了决心,一定要找到她。

  重庆晨报记者:你们想了哪些办法找她呢?

  老卢:我是外地人,在小区租的房子。没办法,人不熟,我就只有和老曹到处去问。

  重庆晨报记者:为什么这么执着地想找到救人的姑娘?

  老卢:我在现场,当时就觉得很温暖,这姑娘感动了我们,我就想表扬表扬她,社会需要这样的人。

  重庆晨报记者:现在人找到了,你们有啥感受呢?

  老卢:是啊,人找到了,我们就踏实了。找到这姑娘,我是想告诉大家,只要你做了暖人心的事,大家都会记在心里。

  本组文/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王珊

  同事谭晓琴说,“这几天,县城里很多人在说救人这事,我也听说了,但没想到会是护士长,她一个字都没说。”同事们得知谭娅蓉救人的事后,也都竖起了拇指,“但她很不好意思,叫我们别再说这事。”

  不过在谭晓琴的印象中,护士长谭娅蓉做这事一点都不意外,“她很善良,干了10年的护士了,平时监护室有病人去世,还会跟着家属抹眼泪,哪个病人缺钱了,她也会去凑份子。”昨日,得知谭娅蓉救人的事后,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找到了她,因为单位上出了救人事迹,按照程序,得逐层上报,但谭娅蓉委婉地拒绝了。

  酉阳最美女护士余书华也感动了很多人,她的故事请扫描魔扣。

  (原标题:找了6天,救人女子终于找到了
她叫谭娅蓉,是县医院护士长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