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引外援,第三批RQFII2000亿

2012年11月15日05:09  重庆晨报 微博

  A股再引外援,第三批RQFII2000亿

  至此,RQFII的总额度达到2700亿,其中约500亿可用于投资A股股票或股票类基金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至此,RQFII的总额度达到了2700亿元人民币。

  市场观察>

  大盘显疲态,短线操作要谨慎

  有分析人士表示,RQFII可投资于A股的资金,大部分都投向权重蓝筹股,因此,管理层引入“外援”,可能意在稳定A股市场。今后,管理层对QFII和RQFII的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开。

  总额度已有2700亿

  对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目前股民均已不陌生。那么,什么是RQFII呢?据介绍,RQFII指的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通俗地理解就是,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在香港上市且投资方向为A股市场的基金等投资产品,向A股市场“输血”。

  RQFII的试点启动于去年底。证监会批准的第一批RQFII的投资额度为200亿元,但大部分都投资于内地债券基金,与A股市场没太多关系;第二批RQFII有500亿元,其中约20%的资金投资于在香港上市的RQFII-ETF,与A股算是沾了点边;而本次的2000亿,是第三批RQFII,投资方向及比例与第二批相同。至此,RQFII试点总额度已达2700亿元人民币。

  500亿可用于投资A股

  按证监会规定,为控制风险,RQFII在试点初期,募集资金的80%以上都将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各种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等),而投资于A股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能超过募集资金的20%。这意味着,RQFII当前对A股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投资金额上限约在500亿元左右。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申林对此表示:“第一批RQFII并未获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第二批RQFII则受到境外投资者欢迎。所以,不排除管理层将来会适度放宽RQFII投资比例的限制,以达到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借道’进入A股市场的可能。”

  意图或是稳定大盘

  据悉,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四只RQFII-ETF分别是:易方达中证100A股指数、华夏沪深300指数、南方东英富时中国A50、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记者注意到,这四只ETF主要投资方向都是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每只ETF的前十大投资对象基本上都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交通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这样的股票。

  申林表示,ETF的全称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使用一揽子股票跟踪某一种指数,其股票配置的比例是很少变化的,“目前RQFII-ETF重仓持有大盘蓝筹股,而管理层则大幅增加RQFII额度,维稳A股大盘的用意不言自明。”

  QFII也在稳步扩容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以来,QFII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登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QFII的开户数为330户,而在去年底,这一数据仅为239户。这意味着,在今年前三个季度,QFII新开账户数达到了91户。

  今年,中国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拟降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并拟将所有境外投资者投资于A股股票及相关基金的限制由20%提高到30%。申林对此认为,这显示出管理层在吸引境外资金入场方面,决心和步子都很大,这些举措可能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板块聚焦>

  铁道部日前公布了最新的2012年度投资计划,按该计划测算,第四季度的铁路投资速度可能会加快,或将在2个月内投资近2000亿元。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对此认为,随着年末的到来,动车、机车、货车等车辆的招标在即,铁路投资有望回暖,投资者可关注相关个股。

  自去年“7·23”温州动车特大事故以来,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就几乎陷于停滞。但按照铁道部日前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来看,其总规模高达6300亿元,今年以来已经完成4251.69亿元,如果要全面完成全年投资计划,那么最后2个月还有接近2000亿元“可用”。

  市场分析人士称,按此计算,未来两个月,铁路投资将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33%。浙商证券陈德对此表示,作为国家“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行业的复苏,将推动A股市场关联板块的景气度上行。“不仅仅是铁路投资,在9月份,发改委还集中批复了大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总在建工程量达到约1840公里,远期建设里程数目达到3600公里,这也将带来约1.6万亿元投资。”陈德说。

  海通证券翁玉洋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铁道部的铁路建设缓慢,但从6月份开始,铁道部一再上调铁路建设目标,铁路投资向上拐点已现。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前天铁路基建板块虽然跟随大盘下跌了1.63%,但主力资金却呈现净流入状态。

  翁玉洋分析称,整体来看,铁路基建板块值得关注,原因有二:一是这个行业有投资加码的预期;二是这个板块在近期表现出了较好的持续性和轮动性,中线资金介入迹象明显。他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时代新材、晋西车轴等个股。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昨日大盘低开后小幅高走,最终沪综指报收于2055.42点,涨0.37%。光大证券投资顾问陈政表示,由于量能不足、热点不明确,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保持谨慎。

  受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影响,昨日早盘,造纸、航空等板块走势强劲,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也有所表现。不过,此后大盘再度陷入窄幅震荡状态。尾盘,在有色金属、券商等权重板块护盘下,大盘逐步震荡走高并最终收红。然而成交量却显示,昨日两市并不活跃,加在一起的成交量才727.24亿元。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市场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状态,其中,流出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电器行业、酒店旅游,流入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新能源电池、稀土永磁。

  对于昨天的大盘表现,陈政认为,这说明当前市场热点非常散乱,持续性不强,“前几个交易日护盘比较明显的地产板块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成为杀跌的主要动力,也印证了当前市场的弱势。”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也认为,考虑到市场的“维稳”预期已经明显减弱,在短线的操作上,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逢反弹减仓,然后静待新政策指引市场。赖艺棠同时认为,从推动本轮反弹的地产、券商板块近期进入调整的迹象来看,短期大盘震荡下探甚至持续探底的概率不小。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铁路投资提速或酝酿新机会

  日本钢铁制造商拒购兖州煤业的煤炭请扫描该魔扣。

  韩志国称1664点面临严重挑战请扫描该魔扣。

  (原标题:A股再引外援,第三批RQFII2000亿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