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园:资源再生兴起大产业

2012年11月15日05:21  中安在线 微博

  走进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处处是忙碌的景象。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文永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园区上下十分振奋。相信国家会出台更加积极的扶持政策。 ”

  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园初建于2005年,是一座生态型、园林化的循环产业基地。目前,该园区拥有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企业20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形成年收购处理45万吨废旧蓄电池、生产6500万套极板和3000万只蓄电池的产业规模,安置吸纳劳动力1.2万人。今年前10个月,园区完成工业产值118亿元,实现税收4.68亿元,占界首市财政收入近一半。

  谈及田营工业园的发展史,王文永说:“那时田营镇人多地少,资源匮乏。迫于生计,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做小生意,‘拉着红盆(用铅作釉烧制的陶器)走四方,换来米粮度饥荒’。没想到制陶手艺经过历史传承,发展成大规模的循环产业。 ”

  朱贵贤,一个土生土长的田营人,现在是安徽华鑫铅业集团的董事长。年轻时,他与村民到处收购废旧电瓶,后来又开始进行拆解和土法冶炼,利润十分丰厚。朱贵贤说,当时“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土法冶炼,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界首市政府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于本世纪初开始进行治理整顿,将散落在各村的小冶炼企业集中起来,在地势低洼、长期荒废的陶庄湖,规划建设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投入10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和环保治理,实现了废旧蓄电池加工利用工艺的根本性转变。目前,仅园区骨干企业华鑫集团,一年即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374万吨,减少土地污染376平方公里。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几年,国内很多知名企业,如浙江天能、南都、中能等业内重点企业纷纷落户田营园区,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发展档次和水平。众多企业的加盟,使田营园区实现了“进来一只旧电瓶,出来一只新电瓶”的产业闭合循环。

  界首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充分契合十八大报告强调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我们将围绕发展壮大再生金属、再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构建循环经济资源回收、园区共生、资源再生、社会循环四大体系,推动产业的健康、快速和高水平发展。(通讯员 陈明成 记者 安耀武)

  (原标题:界首市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园:资源再生兴起大产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