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时两年多征集数百部家谱昨举行捐赠仪式

2012年11月15日05:21  中安在线 微博

  2010年4月,本报曾推出“家谱寻根”栏目,引起广泛关注。省地方志办公室与本报随后联合推出全省家谱征集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征集,昨日我省百部家谱捐赠仪式在合肥举行,十大家族作为代表向省地方志办公室捐赠了本族的家谱,这其中就有刘铭传及卫立煌两族的家谱。

  十个代表家族参加

  昨日15时许,省地方志办公室会议室内,桌子上摆放着成套的本册,这些都是家族代表即将捐赠的家谱。垒起来高低不同的家谱少则几册,多则二十多册,不少家谱按照传统被装在樟木盒子里,推拉盖板上用烫金大字写着“XX家谱”。

  参加我省百部家谱捐赠仪式的是崔、朱、杨、马、卫、袁等十个家族,他们代表我省众多家族进行捐赠。

  在仪式上,颇受关注的有刘铭传和卫立煌两族家谱的捐赠。刘铭传后裔刘文与老先生捐赠了刘家7修的家谱,刘铭传在世时亲自主持4、5修家谱。卫立煌将军的后裔卫修好老先生说,卫家家谱也曾毁坏过,族人们仍坚持将家谱修订出来。

  已征集家谱数百部

  省地方志办公室资料处处长卫国贤介绍,由于家谱散落在民间,且非常珍贵,从2010年开始的家谱征集工作有不小的难度。为此,省地方志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市、县两级地方志办公室真正深入地方,了解收集家谱的线索和信息。两年多来,仅省地方志办公室就征集了130多部家谱,涉及130多个家族,如果算上市、县接受的捐赠,总共有几百部。在家谱的征集中,本报对我省公开征集家谱报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家谱征集仍继续

  两年多的家谱征集活动,得到众多家族的积极响应,他深为感动。朱文根介绍,这些家谱都将在2、3年后建成的安徽省方志馆收藏并展出,并供家族成员查询,也为史学、方志研究提供第一手鲜活的资料,有利于弥补官方资料的不足,开展地方人文研究。

  同时,朱文根也告诉记者,今后省、市、县地方志仍将“敞开”征集家谱,省方志馆将为家谱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收藏环境。(郜征)

  (原标题:安徽历时两年多征集数百部家谱昨举行捐赠仪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