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欠款10元以下不再全额罚息

2012年11月15日05:25  山西新闻网

  建行、招行、浦发银行等逐步推行容差还款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薛皓中)近日,央视报道一名持卡人透支11万元5年后要还44万元的事件,再次引发市民对信用卡全额罚息的质疑。不过,记者今日从我省各大银行获悉,为使信用卡还款更加人性化,除已不实行全额罚息的工行外,我省包括建行、招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在逐步推行容差还款政策,信用卡欠款10元以下不再全额罚息。

  信用卡“全额罚息”是指持卡人在还款期内没有全额还款,银行将对全部透支款项从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收取每日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比如,某持卡人10月1日刷卡消费了10001元,当月无其他消费及应还款,10月30日还款日当天,持卡人只还了1万元,剩下的1元11月15日当天才还清,那么,持卡人到期应还的利息为10000×0.05%×29天+1×0.05%×16天=145.008元。

  仅仅因为一元钱没有还,就要为此付出上百元的利息。尽管银行方面过去一直宣称,“全额罚息”的规定只是为了防止持卡人恶意欠款,但这一规定还是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质疑,“我欠多少就应该按多少计息,而不是全额罚息。”太原市民刘女士就曾因还款忘还零头而遭到银行全额罚息。

  记者今日走访我省各大银行发现,继工行在2009年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进行“部分还款,部分计息”后,目前我省其他一些银行对“全额罚息”这一规定也有所松动,如建行、招行、浦发银行等推出容差还款政策,即账单额与还款额之差在10元以内,都不会被全额罚息,而是滚入下月计息。

  此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推行了免费延缓还款日措施,消费者提前打电话即可申请免费延缓还款日1天。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信用卡逾期还款现象多是因持卡人一时疏忽,或是在还款时没有注意零头出现小额欠款导致的。另外,还有一些持卡人逾期还款是由于持卡人选择在最后还款日还款,因入账时间差造成的。

  为此,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一方面可将信用卡捆绑借记卡,到了设定好的时间后,银行自动进行划转;另一方面,也可借助第三方还款平台,如支付宝、拉卡拉等,避免逾期还款。

  (原标题:信用卡欠款10元以下不再全额罚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明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