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街”欲再现繁荣

2012年11月15日05:39  东南快报 微博

  

  和平镇努力将本地特有的文化结合旅游,向外人展示

  沿街的乡民做着当地特有的小买卖

  □本报记者陈聪文/文刘兴/图

  钉瓦条、刨木板、刷墙……在邵武和平镇古街,即便下雨天,几支古建筑修复队也在忙着修复古建筑。

  这条古街是目前整个福建省保留最完整、历史最早的街,有近200幢典型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堪称“福建第一街”。

  2011年1月,和平镇被列为全省第二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抓住这个好机会,邵武市积极引进与古镇相适宜的业态模式,复苏古镇传统的商业氛围。

  古街修复等一批工程陆续启动,目前已有规划展览馆、北门谯楼修建、和平古街“三线下地”工程等6个项目先后竣工。

  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福建最美乡村”的千年和平镇,正在逐步完美重生。

  “福建第一街”要“修旧如旧”

  走在和平镇长600多米铺设着青石板的古街上,两旁有许多造型古朴的古建筑,像大夫第、司马第等门墙上还保留着精美的石雕。古街两侧分布着近百条纵横交错呈网络状的古建卵石巷道,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气息。

  不时有工人在古街上忙碌,修复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脚下这条青石板路,今年5月前还是水泥路面,修复工程完工后,才恢复它最初的模样。

  一位正在干活的工人告诉记者,古建筑修复遵循“修旧如旧”原则,目的就是恢复古街的原始风貌。

  这条古街也叫和平街,是古镇区连接南北城门的一条主街。

  “这条街是目前整个福建省保留最完整、历史最早的街,形成于唐朝。整条街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前店后住’,街两边的居民都开门做生意,因此在唐宋期间,这条古街是整个闽北地区最繁荣、最热闹的商贸街。”家住古街的黄峭第34代后裔黄学义介绍,2005年相关专家和学者通过考察考证,纷纷高度评价和平镇保留了如此完整的古街区,有近200幢典型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全国少见,堪称“福建第一街”。

  52岁的黄跃明就住在和平街街头,一家人一直生活在和平街,到他这代已经是第三代了,自打他懂事起,就亲眼目睹了古街上的一点一滴的变化。“因为越来越多住在古街的人外出打工,古街也从开始的繁华到现在逐渐没落。好在现在古街正在修复当中,等恢复以前的风貌后,相信人气一定全旺的。”

  搞旅游古镇拒绝污染型企业

  和平镇人杰地灵,曾出过2名宰相、6名尚书、137名进士,有中国进士之乡的美誉。

  和平镇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但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直到今年初,在专家的建议下,邵武市提出发展旅游业,建设南武夷的发展思路,加上和平镇被列入全省第二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才把开发古镇摆上了议事日程。

  为此,邵武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运作班子,加大古镇宣传力度和综合环境整治,聘请阮仪三等一批国家级文物专家对古镇历史、建筑、文化予以考评,对和平古镇的开发进行规划、设计。

  “小城镇试点建设具有特殊的平台优势,以和平镇为例,他们制定了20年的发展规划,我们提供相关的规划意见,他们在实施过程中,若有什么困难会与我们取得联系,和平古镇未来将是一派新的面貌,对邵武市的旅游建设也将是一个重大的提升。”邵武市住建局韩副局长说。

  要打造和平古镇旅游产业,仅仅修复古街还不够,各方面配套设施得跟上。

  在古街不远的地方,用来安置古街迁出住户的和平花园安置房一期3#、7#楼已封顶,5#、8#楼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明年初竣工交房。二期业已于8月中旬破土动工,地基开挖已基本完成。

  而另一个重点项目,游客接待中心附属楼的水泥框架已完成浇筑,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据了解,和平镇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游程安排、讲解、教育、休息等旅游设施和服务,总投资1500余万元,占地近2万平方米,包括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和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的生态旅游停车场。该项目预计明年4月前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和平古镇的旅游接待压力。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该镇按照轻重缓急,先排定了11个重点项目;下半年又新增了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亿元。目前,共完成投资73660万元,完成今年总任务的105.2%。

  记者在和平镇走访发现,该镇几乎没有大的污染型企业。和平镇党委书记翁慕慧说,镇里一直拒绝发展污染型企业,目的是打造慢生活功能体系和旅游原生态千年古镇,突出“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风情小镇的特点。

  古镇活了外出的年轻人回来了

  “小城镇综合改革是我镇突出旅游特色、突破旅游发展瓶颈的重要平台。”翁慕慧说。

  据统计,整个和平镇有在籍人口约2.1万人,但留在镇里的人口却仅8000人左右,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守城”。

  翁慕慧说,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工作,古镇人气十分低落,这次和平镇作为试点小城镇建设是个很好的契机。而有别于其他试点乡镇,和平小城镇建设的最大特点便是与古镇旅游开发紧密结合,围绕打造新型旅游原生态千年古镇,届时旅游产业的兴起,可以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现在已有很多在外的年轻人听闻后开始“回巢”创业。

  黄东华是古街的一名普通居民,早前在福州打工,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随后携妻子回家创业,主做当地有名的食品之一——游浆豆腐。他告诉记者,这手艺到他手里已经传了第8代,每天要从凌晨两三点开始做,六个小时出一锅豆腐,约三四百片,一天做两锅,要到中午才做得完。豆腐一般只接受店家订购,偶尔零卖,游客只有在早晨才吃得到。

  “现在镇里的发展时机很好,回家做事是个最好的选择,现在很多游客来都要品尝一番,生意好了很多。”黄东华说。

  □相关链接

  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

  2010年开春,省委专题研究部署我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大举措,小城镇改革发展走到台前,成为重要角色。

  2010年初,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一批“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宜居城市综合体,充分发挥小城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扩大就业和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的一体化。

  目标是,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基本建立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产业基础和有利于发挥特色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农村人口稳步有序地向镇区集中,小城镇居民基本享有与城市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原标题:“福建第一街”欲再现繁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