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基坑初显

2012年11月15日05:39  东南快报 微博

  

  东街口地铁一号线车站主体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

  东街口站洞壁用200根钢支撑架进行支撑

  本报讯(记者许才芳/文林良划/图)去年4月,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实施一期围挡。经过一年多的施工,东街口站车站基坑现雏形。接下来,东街口站将继续推进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14年3月可完成。

  东街口站到南门兜站明挖区间结合八一七路南街改造工程施工,不采用盾构机方式挖隧道。

  东街口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目前,东街口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开挖深度已达到16米。因为要结合换乘段施工,该处要挖到24米。

  据施工方介绍,一号线车站已施工底板71米,中板50米;完成换乘段负二层板25米长的施工。

  目前,东街口站一期施工范围内的主体围护结构已完成施工,其中包括地下连续墙(相当于地基)95幅、三轴搅拌桩(加固基坑的桩)1782幅、双轴搅拌桩(保护基坑开挖完全打的桩)3400幅、临时立柱桩(支撑混凝土,以后将拆除)35根、临时铺盖系统(建设在地铁基坑上面,可用于施工的出入路,以后要拆除),钢支撑(顶着两边的连续墙,主体结构建完后,要拆掉)架设200根、土方开挖约8万方。

  据了解,东街口站工程建设规模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高。福州市地铁公司组织设计院、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再三斟酌,一致决定采用明挖(直接从地面往地下挖,称为明挖)车站结构与半盖挖(路一半盖起来,盖起来的地方用作通行,另一半往下则往下挖)车站结构相结合的方法施工,力争将对周边影响降至最低。

  1、4号线换乘段也在同步施工

  地铁东街口站位于市中心,设计为地铁1、4号线换乘车站。此次,结合1号线车站主体施工的还有1、4号线换乘段。

  换乘段为地下三层车站,呈东西走向,长62米,宽25.1米。1号线车站主体围护结构采用0.8米厚地下连续墙,车站主体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其中1、4号线换乘段负三层采用盖挖)。1号线标准段沿基坑纵向深度为15.9米-18.0米;换乘段基坑采用1米厚地下连续墙,基坑深度为23.8米-24.0米。坑内采用双轴搅拌桩抽条加固。1号线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长196.2米,宽23.7米。

  已外运约8万方渣土

  据施工单位中铁三局项目总工介绍,由于地铁东街口段地下地质情况,该处地下施工挖出的全是稀泥,不方便从基坑内挖出。施工单位只好另辟蹊径,将水泥浆加入稀泥里,让其凝固成型,这样吊车才能用抓斗一斗一斗地从地下抓上来。

  昨日,在现场,记者就看到:至少十米长的吊车车臂伸入坑内,伸入坑内时,还得小心绕过各种桩,才能铲上一斗渣土,铲上来之后,倒在地面上。然后一直重复这样的工作。

  渣土外运是地铁建设中不可避免且至关重要的环节,东街口站渣土外运除受到天气影响,还受到时段等其他条件限制,是影响工程推进的一大难点。为了不影响周边交通和路面整洁,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市建委的相关规定,晚上10点到清晨5点抓紧时间外运渣土,目前已外运约8万方渣土。

  (原标题: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基坑初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