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观鸟季节开始 首批约55只小天鹅飞临南京

2012年11月15日05: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接二连三的冷空气,让南京提前预习“冬天”,天空中候鸟也正在演出一幕幕的大戏,不断有“大牌明星”出现,江苏野鸟会的金陵老夏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石臼湖迎来了第一批的小天鹅,被鸟友们“逮”个正着。

  江苏的野鸟会的观鸟专家告诉记者,江苏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南京处于这条通道的边缘地带,留居、路过南京的鸟类有三百多种。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观鸟应该是鸟语花香的春天的事儿,其实不然,金陵老夏说,冬季大批的候鸟类如雁鸭鸟类、鸻鹬鸟类从南京路过或留下越冬,此时绝对是观鸟的绝好季节。

  首批小天鹅抵达南京

  立冬节气才刚刚过,江苏野鸟会的鸟友在石臼湖竟然发现了集群到来的小天鹅,在长枪短炮远距离的观察之后,鸟友们数清了这支“军团”小天鹅的数目,大约有55只。

  去年石臼湖曾出现过3000只至5000只小天鹅的盛况,不过,那时已是春节之后,有一些鸟友感觉,今年的小天鹅抵达南京好像有点偏早是不是有点偏少有人怀疑,是不是今年中国北方地区的早寒,接二连三的暴雪提前逼得鸟友们踏上了迁徙的征途

  对此金陵老夏解答说,其实并不是,小天鹅的迁徙是分批进行的,往年看到的都是在大部队抵达的时候,而今年恰好是“先头”部队被鸟友们逮个正着,根据以往的经验,小天鹅首批出动的时间点大约就在立冬前后,鸟类的这个生物钟准得有时让人捉摸不透,而之后,还会有小天鹅分批路过南京,而石臼湖是它们最为钟情的“驿站”。

  南京冬候鸟基本到位,最远来自欧洲北部

  迁徙是候鸟一生的“命运”,是世代遗留下来的“传统”。每年9月,候鸟迁飞就拉开了序幕。“率先抵达南京的冬候鸟多是鸻鹬类,它们是冬候鸟的先头部队。”

  而在南京,如果看到了绿翅鸭、罗纹鸭,大致南京的冬候鸟就差不多到齐了,因为它们是属于比较耐寒的候鸟,通常也是最后一波抵达南京的,金陵老夏说,今年,这些鸭类已经出现在南京的鸟谱里,南京冬候鸟的“换届”已经基本完成。

  毫无疑问,候鸟迁徙都是长途跋涉,迁飞历程少则上千里,多则上万里,“称它们为‘远方来客’最为恰当。”而在南京,相当一部分冬候鸟最远来自欧亚大陆北部,如极北柳莺,它们夏季在欧洲北部、亚洲北部和阿拉斯加繁殖,冬季南迁到中国南方、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

  今年的斑鸫多得离谱,是往年的3倍

  冬候鸟已经在南京上空聚集,与往年相比,今年有没有特别的“风景”金陵老夏说,在今年的持续性的候鸟类观察中,鸟友们发现了两种从未在南京上空出现的新鸟种,但是由于害怕被不法鸟贩捕杀,这两个新鸟种的名称暂时不会向外公布。

  今年整体来说,从目前的观测来看,冬候鸟的数量、种类和往年相比都大致相当,但是有一种鸟却多得离谱——斑鸫,如果周末走到南京的野外,会发现斑鸫随处可能,有时甚至密密麻麻,与往年相比,今年来南京的斑鸫的数量大约3倍以上。

  为什么这种鸟会如此异常增多金陵老夏分析,很有可能是今年斑鸫的食物资源丰富,利于其种群繁殖,另外就是可能出现了某种原因,使它的迁徙通道改变,许多过去走别的鸟道的斑鸫都从南京“借道”而过。

  “黑皮”今年还没到

  黑脸琵鹭(又称“黑皮”)是世界级濒危水鸟,目前世界上仅存2000只左右。 但是南京却与这种鸟类“大牌明星”有缘,有只“黑皮”曾多次来南京,2006年冬季,在一群白脸琵鹭之中,有一只“意外闯入者”——黑脸琵鹭,轰动了整个观鸟界,2007年,黑皮再次出现在了沿江的鸟群中,它每一次来都和白脸琵鹭混群。

  但是金陵老夏说,在今年的多次野外观察中,在白脸琵鹭的鸟群中,从未发现过“黑皮”的身影,今年它至今未在南京现身。

  鸳鸯开辟了新的越冬地

  过去,在南京,各个观鸟点都难见鸳鸯身影,唯独玄武湖例外,很多鸟友都在讨论什么在南京鸳鸯会“独爱”玄武湖,却发现近两年情况改变了,虽然今年玄武湖上仍有鸳鸯逗留,但是数量却大为减少,而在南京紫金山的一个水库中,鸳鸯开辟了新的越冬地点,而且这儿栖息的鸳鸯的种群数量甚至要比玄武湖更多,今年也不例外。为什么会这样

  金陵老夏分析说,这是因为玄武湖的游船环境,破坏了鸳鸯的生活环境,其中有一部分的鸳鸯已经放弃了玄武湖这个越冬地点。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报道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朱琳

  (原标题:最佳观鸟季节开始 首批约55只小天鹅飞临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