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外来工积分入户竞争降温

2012年11月15日05:59  工人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郭晓琼 记者叶小钟)广州2012年第二批外来工积分入户申请已于10月底截止。记者日前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本次共有3077名外来工“争夺”2000个指标,意味着平均1.5人就可能有1人顺利入户,比去年的竞争比例下降了一倍。今后广州积分入户申请审批程序有望进一步简化,或将不再做入户名额方面的限定。

  对此,户口网积分入户项目负责人余梁分析,通过积分入户可以帮助外来人员解决子女入学、便利生活与工作、保障医疗养老等重要问题,广州有数百万外来工,大家对落户广州应该抱有很大热情才对。第二批突然不那么火爆了,估计和许多人送审资料不合格,递交资料时间比第一批缩短了3个月时限有关。

  同时,余梁也认为,广州制定的积分入户申办流程太复杂,让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望而却步。“申请人‘自证’的模式,动辄需要去计生、派出所、社保、教育、房管等数十个部门会审,还要抽时间回夫妻双方的户籍地出具证明,还得满足各种格式、没有标准规范的部门要求。一场积分入户申请下来,让人心力交瘁,疲惫不已。”

  据了解,广州现有外来人口700万左右,积分入户政策实施两年来,已为4000名外来工解决了入户问题,今年年底前将解决2000人入户问题。

  去年年底,广东省人社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和融入城镇工作的意见》,对于全省积分入户的操作做出较大调整,包括增加低学历分值,初中指导分值由5分增加到20分,高中或中技、中职的指导分值由20分增加到40分;简化积分入户申请手续;取消义工、捐款和表彰加分等。

  目前,广州市人社局正根据广东省相关文件的部署,着手修改相关的政策,进一步简化申报的程序、流程,扩大积分入户名额。“除保留一些必要的审核外,现有审查项目肯定会做出稍大幅度的调整、减少。”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的积分入户政策,或将不再做入户名额方面的限定。

  (原标题:广州外来工积分入户竞争降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