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众议院已成政治策略

2012年11月15日05: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拥有48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参议院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其中,众议院选举被称为“总选举”。在众议院选举中拿下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便获得了组阁权,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政党可以单独组建下一届政府。首相一职一般也由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政党的党首担任。

  按照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以随时解散众议院,新一届众议院将在上届众议院解散后40天内选举产生。事实上,解散众议院已成为历届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

  但这种策略并非屡试不爽,2009年,来自自民党的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在众议院选举中,政坛“常青党”自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议席从300个缩减至119个,国会选举前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的议席也从31个减少到了21个。民主党则获得了308个议席,跃升为国会第一大党。该党随后与社民党、国民新党成立了联合政府,终结了自民党连续掌权13年的时代。

  据《中国日报》

  (原标题:解散众议院已成政治策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