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抗风险能力 医疗险进南昌公立医院

2012年11月15日06:04  大江网

  “医疗纠纷最后的落脚点是赔偿,医疗责任险则为赔偿提供保障,让医闹远离医院!”11月14日,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副主任刘宗光拿着手中的《关于在南昌地区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文中简称《意见》)对记者说,医疗行业属于高风险职业,误诊误治是客观存在的,医疗责任保险可为误诊误治“买单”。省卫生厅医管处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加紧与保险公司的谈判和协商,让医疗责任险明年初尽早正式在南昌各医院落地。

  南昌地区医院一年赔千万

  “引入保险机制是防范医疗纠纷和化解医患矛盾的必由之路。”谈起在南昌地区医疗机构中推行医疗责任险的原因,省卫生厅医管处处长龚建平表示,南昌地区的医疗纠纷及赔偿金额都近年呈上升趋势,2011年一年的总赔偿数额超过千万元。

  与此相对应,最近两年,南昌患者及家属因医疗过失争议赔偿问题到医院吵闹,甚至冲击、打砸医院,围攻、殴打医务人员,一些医护人员面对风险疾病时有所顾虑,客观上限制了他们的治疗水准。

  在南昌,尽管去年成立了医调会,但是省、市医院赔偿金额依然高居不下,对医院经营管理造成严重影响,某些效益差的小医院甚至经不起一次较大医疗侵权案的赔偿。

  根据定义,医疗责任保险是指在保险期限或追溯期及承保区域范围内,被保险人在从事诊疗护理工作中,因发生医疗事故、医疗差错及医疗意外,造成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而由保险人负责赔偿的责任保险。

  龚建平说,医疗责任保险可以防范增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医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化解医疗风险的能力,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对促进医学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医院不得因保险增加收费

  按照《意见》,医疗责任险应体现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保险公司按照大数法则和微利原则,细分不同规模、等级、性质的医疗机构的医疗风险状况,科学厘定差异化的保险费率,探索建立与医疗责任保险赔付率、医疗安全管理水平等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根据医疗责任保险年度经营状况以及医疗机构的医疗风险综合情况,予以上下合理浮动。

  保费由谁来支付?我省规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应共同承担投保医疗责任保险所缴纳的保险费,由医疗机构按年度统一缴纳。医疗机构承担的部分,按规定计入医疗机构成本,从业务收入中列支,但不得因参加医疗保险而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患者负担。

  我省要求,医疗责任保险承保公司在南昌地区医调中心和各县医患纠纷调处中心设立医疗责任保险理赔中心或分中心,积极主动参与医患纠纷的调解,做到理赔与调解工作同步进行。

  “调解+保险”保医患公平

  医疗责任险在国外已推行数十年,医生近1/3收入会用于购买保险。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医院不需要为赔偿问题与患者交涉。统计资料显示,一些发达国家的医疗纠纷发生率仅为7%,远低于我国,医疗险的作用功不可没。

  谈到我省首次推动医疗保险的特点时,刘宗光说,根据初步设想,一旦产生医患纠纷,对患者的所有赔偿均由医调委调解,再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这样就可以化解医患之间的矛盾对立,将医患纠纷从院内引向院外,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环境和医疗秩序。

  “医疗险能早日推行是好事,我们希望配套措施能够跟上,让医院和医生都有积极性。”省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说,如何让大夫放手做高难度的手术,一旦失误病人也可得到相应补偿,职业保险是一种好办法。

  如何防止医院为省钱拒不参保?记者发现,我省为推动医疗险在公立医院推开,明确要求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推动辖区内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投保情况的管理和考核,将医疗责任保险投保情况作为“平安医院”、综治考评和医院等级评审的重要内容。因此,医疗责任保险被人解读为医疗领域的“交强险”。

  本报记者张绪鸿

  (原标题:提高抗风险能力 医疗险进南昌公立医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