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紫金山上有人砍毛竹别意外 这是为了生态保育

2012年11月15日06: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1964年,南京从浙江莫干山引种毛竹到紫金山“定居”,从此,毛竹在南京市紫金山北麓落地生根。48年过去了,毛竹由原来的250亩繁衍到如今的1000多亩,形成了如今紫金山竹海景观。不过,过度发展让管理部门有点头疼,它会遏制来年竹笋的生长。昨天,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从本月开始到明年1月,他们将对紫金山的毛竹林实施保育性适度采伐。

  紫金山的冬天不光秃秃

  “竹子生长快,适应性强,而且四季常青,”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林处高级工程师董丽娜介绍说,紫金山竹林属于观赏竹林,主要分布在紫金山的西北区及天文台等地,在紫霞湖和四方城也有少量分布,是紫金山森林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告诉记者,“整个紫金山森林面积有3万多亩,竹林面积不算大。”

  说起竹林的起源,董丽娜说,“1964栽种的是现在‘老竹林’。从1992年以来,中山陵园管理局在竹林生长较好、面积较大的西北区进行了人工扩展、栽竹,建设竹海公园,使竹林面积扩大到1000余亩,这部分新扩的竹园俗称‘新竹园’。”记者随工作人员爬上山看见,每根竹子上都有“护身”符。“你看这个竹子是2007年的,那根是2006年的。记者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到,果然每根竹子上都刻有该竹子的出生‘年份’。”原来,这个技术活叫“打号”,每一棵竹子都会打上“出生年份”。

  竹林逐渐取代了松树,成为去紫金山爬山市民看到的第一处景观,不过它的好处并不只有视觉上的。“近20年来,由于森林的自然演替,林中的常绿树种减少,紫金山冬季景观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竹海公园的建设弥补了这一不足,在寒冷的冬日,南京市民仍能感觉到紫金山满眼的葱绿和森林的勃勃生机。”并且,“它们还能涵养水土、防止水土流失,净化二氧化碳的能力比其他阔叶树要高很多。”

  伐竹成为生态保育内容

  昨天记者来到紫金山的西北区看到,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给竹林里将要砍伐的竹子做记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紫金山毛竹林是大小年分明的竹林,一般每两年采伐一次,采伐季节在出笋当年冬季,砍的都是6年以上的“老竹”。

  “竹子成熟时间短,过了一定的年龄后,生长逐渐衰退,更新能力降低,鞭根腐朽,呈现枯萎状态,严重影响竹林的繁育更新。”她解释说,因此竹子成熟后,砍伐成了必要的保育生态:“因为老竹制造养料少,消耗养料多,新竹不易长出,而且长期不砍伐,竹林太密,影响通风、透光和水分、养料的供应,竹笋也就长得少,同时竹林易滋生病虫害,严重影响竹林的生长和竹林景观。”所以,近期如果有市民爬山时看到有工人砍伐毛竹,千万别感到意外。她告诉记者:“对竹林进行合理的间伐,是实现‘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这是森林经营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促进竹林生长、提高竹林质量、改善林内卫生状况。”为何选择冬季她解释:“低温干燥,竹子生理活动减弱,竹液流动缓慢,竹材力学性质好,这时采伐竹子不会影响竹林生长,所以一般竹林都在冬季采伐。”

  如何防止竹子入侵其他植物

  除了采伐,现在也是竹子施肥的季节。而竹子是生长很快的植物,在园林造景时,它也会“入侵”其他植物的生长环境,比如牛首山的竹子由于过多,侵占了其他植物生长空间,造成了“生态危害”。那么,紫金山的竹子“保养”这么好,会不会“挤压”其他植物,造成树木单一呢

  董丽娜说,“根据竹子生长发育规律,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6月、9月会对竹林施复合肥,以利于竹鞭的生长和笋芽的发育。而毛竹砍伐后会立即在竹蔸内施肥,施肥时用钢钎把竹蔸内的节隔打通,肥料施入后用泥巴把竹蔸封死。这样一来,肥分不易挥发,不会因下雨而流失,容易被竹鞭吸收,毛竹也不会轻易扩散生长范围。”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报道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朱琳

  (原标题:看到紫金山上有人砍毛竹别意外 这是为了生态保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