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大墩村有梦:致富“海南第一村”

2012年11月15日06:09  南海网

  抓住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定在黎安港的区位优势

  本报记者程范淦 通讯员黄艳艳 陈思国

  “大家好好研究十八大的报告,思考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机遇?我村谋划的产业道路是否要调整?……”今天上午,记者走进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委会办公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孩正召集村委会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大家一边相互传阅报纸,一边议论,气氛非常热烈。

  李国孩说,关注十八大,是村民们这几天的头等大事,村党支部趁机集中大伙一起观看节目,了解党的方针、决策等。

  “以前对‘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等这些词语不是很了解,经过多次观看收听,终于明白其意义。”村民李开富说。对于村民们的认识,李国孩心里感到很欣慰,也更加增强了带领村民建设小康社会,打造成“海南第一村“的决心。

  为此,大墩村委会班子今天在会上再次讨论,决定抓紧推进几件大事:对新村900多套别墅进行配置家具、绿化美化院子等收尾工作,务必让村民今年春节前搬进新居;二是加快新村配套的商业大街、农贸市场、医疗文体中心等项目的建设速度,争取在村民入住后1年时间内全部启用;制定村办企业工程建筑施工公司、环保砖厂、石料搅拌站的管理制度,向管理要效益,增强村集体财力。参加会议的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给予支持。他们纷纷表示,过上幸福生活已经指日可待了。

  2010年,陵水对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并且提出开发黎安、新村等乡镇,打造黎安港旅游度假区。特别是去年11月份,省委省政府把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定在黎安港,港区以及周边成为一块炙热的土地,众多企业紧盯这块热土,海洋主题公园、智慧城、科技城、健康城等项目纷纷落户,大墩村也成为先行试验区里的唯一农村。

  抓住此机遇,大墩村成立起陵水第一个村级股份公司,全村股民用征地节约的补偿款7000万元注入公司,建立起环保砖厂、石料搅拌站、施工工程队、苗木苗圃场等,仅在去年下半年就盈利1000多万元,全村人均分红3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本报椰林11月14日电)

  (原标题:陵水大墩村有梦:致富“海南第一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