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灵山镇大林村党支部成为村民致富领路人

2012年11月15日06:09  南海网

  文心兰、石斛兰……一株株“花中仙子”在海口灵山镇大林村250亩无土栽种示范基地争鲜斗艳。

  11月13日下午,基地负责人潘家忠风尘仆仆地从机场赶回,忙着联系下一批兰花发货地。30分钟前,2000支“跳舞兰”刚刚装满了一个大箱,搭乘航班飞赴上海,带着南方的暖阳,大林村的兰花,将在沪上光大、新国际等展览中心,用来装点冬日的博览会。

  大林村有点牛,村里有果子狸特种养殖、无土兰花、农机服务等多个技术含量高的优势产业,且个个都有名气,销路辐射省内外,村民“多面手”的技能从何而来?

  村里人说,这要多亏大林村党支部和“老潘”这些能人。

  村里人说的“老潘”,是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潘正英;说的能人,是村党支部里农机、养殖、花卉、建筑等行业致富能人组成的“冲锋队”。大林村委会下辖l9个自然村、21个村小组,2700多人。从2001年起,老潘带着村干部和全村68名党员,拓产业,跑市场,摆脱大林村单一种植模式走致富路。十年时间,大林村村民从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发展至今年有望突破5400元。

  “要农民信你,光靠说没有用,要有实实在在的效益!”2003年,一个香港朋友到老潘家做客,喜爱兰花的朋友问老潘,“海南有兰花吗,香港、广东那边,兰花是黄金产业,需求量可大呢。”老潘眼睛一亮,带着6000块钱积蓄,自费去广东考察,还在一家花卉基地当了“打工仔”,几个月下来,老潘没要工资,换回了2000株兰花种苗。

  一年后的盛夏5月,老潘自家地里试种的2亩兰花摇枝绽放,3万多元的经济效益,让村民开了眼界。老潘毫无保留地把学到的技术和经验传授出去,全村40多户农民跟着种上了兰花。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道点下经济社24户农民成立了花卉联合体,几年间,不仅兰花,还在盆景、切花、种苗等花卉产业链上不断延伸,吸引了北京、山东、上海等客商慕名订购。如今,大林村创建600亩花卉基地,年均收益达到600万元。

  此外,大林村党支部还从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和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再由党员引导村民发展多种经营。全村初步形成了热带花卉种植、特种养殖、农业机械三大产业格局。(本报海口11月14日讯)见习记者杜颖本报记者林伟特约记者梁崇平

  (原标题:海口灵山镇大林村党支部成为村民致富领路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