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飞行表演队 各有各绝活

2012年11月15日06: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 珠海航展中,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和欧洲“百年灵”飞行表演队“舞姿”精彩纷呈。军事专家傅前哨14日向记者详细解读这三支表演队的经典动作。

  中国“八一”:双机绕轴滚转

  八一飞行表演队这次以六机编队的阵容出展。“‘双机绕轴滚转’值得关注。”傅前哨说,战机以自身为轴横滚并不出奇,但若中心轴不在自己身上,飞行员要绕着一个虚拟的轴做筒滚,还要兼顾编队效果,难度是非常大的。

  上一届珠海航展上,由于当时的表演队刚刚换装歼10战机,表演机上还没有拉烟设备,“双机绕轴滚转”这样需要拉烟来增强表现力的动作只得放弃。本届航展上,观众可以欣赏到这一“蓝天麻花辫”。

  值得关注的还有“四机叠罗汉”,下方飞机的座舱盖跟上方飞机的机腹仅间隔1米。在珠海机场强劲的海风和气流中做这个惊险动作,难度可想而知。

  俄罗斯“勇士”:超低空慢速通场

  飞机超低空通场,时速瞬间降至200公里,以大仰角如“闲庭信步”般缓缓前行,仿佛在空气中飘浮——“‘超低空慢速通场’,这是俄罗斯‘勇士’的招牌动作。”傅前哨说。

  “超低空慢速通场”同样证明了苏-27优异的气动性能。“勇士”队驾驶的是苏-27战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使用重型战斗机的飞行表演队。

  “四机筒滚”也是“勇士”创造的“招牌菜”。“重型战斗机起飞重量大、外形尺寸大,作为表演用机,在编队上更容易产生误差,所以重型机的编队数量都是相对较少的。几年前‘勇士’的中国行,采用的是四机编队,这次增加到了五机,但像‘筒滚’这种动作,仍然保持在四架飞机的编队数量上。”傅前哨说。

  欧洲“百年灵”:速度越低越好看

  这次珠海航展是欧洲“百年灵”第一次来到中国。“百年灵”喷气机表演队驾驶的是L-39C“信天翁”双座喷气式教练机。他们献上的“单机绕四机滚转”“双机与五机对头交叉”等,都是别具创意与挑战的精彩动作。“百年灵”机翼行走表演队则是世界上唯一一支以“空中漫步”为特色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两架橙色的活塞式敞篷双翼飞机翱翔蓝天,两名姑娘分别固定于机翼中央,在飞机的翻滚、变速中做出各种杂技动作,极富美感和冲击力。

  “飞行表演,速度越低的飞机越‘好看’。”傅前哨说,超音速表演机由于速度快、动作幅度大,现场观众能看到的动作只占它们整体动作的20%,而活塞式双翼低速飞机,能够在表演中基本不脱离观众视线,观众可大饱眼福。

  (原标题:三支飞行表演队 各有各绝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