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耄耋老汉办茶厂包茶园所有收入用于扶贫助困

2012年11月15日06: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特约记者张立群 通讯员万隆 徐桂松

  年过八旬,当了40多年村干部,英山县杨柳湾镇宋榜村老支书谭道恒,本可以进城和儿孙们颐养天年,可他却留守乡村办茶叶加工厂,承包茶园,所得收入几乎全用于帮助村里贫困家庭。如今在英山,谭道恒帮贫济困的高风亮节被传为佳话。

  拒绝随儿女进城享福

  昨日,远在甘肃兰州工作的谭从英几次打电话到家里,都没有找到80岁的老父亲谭道恒。后来还是堂叔谭荣启告诉她,村民吴道有刚刚出院回家,父亲又给他送钱送物去了(如图)。

  提起父亲谭道恒,谭从英称“真拿他没办法”。1994年,在村里干了40多年的谭道恒,从村支书的岗位退了下来。此时,他的三个儿女先后成家立业,各自小家庭都过上富裕生活。儿女们见母亲早年去世,父亲操劳一辈子,曾多次接他进城一起生活,但谭道恒总是以“不习惯城里生活”为由,坚持留在村里,与堂弟谭荣启一起生活。

  记者看到,80岁的谭道恒鹤发长须,身体硬朗,走起路来大气不喘,脸上始终带着慈祥的笑容。“孩子们都很孝顺,他们都接我去住过,但我还是在乡下住得自在。”说到这里,谭道恒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闲赋在家的谭道恒心里另有打算。2000年初,已满68岁的他瞒着儿女,拿出平时儿女孝敬他的养老钱,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带动20多户村民发展茶产业。随后,他又承包了20亩茶园,每天忙于茶园和茶厂之间,一干就是10多年。

  收入全都用于贫困家庭

  谭道恒的小儿子谭从荣给父亲算过一笔帐,父亲办茶厂,承包茶园,每年约有2万元收入,再加上他们兄妹给的零花钱,在农村可算得上是“有钱人”。可父亲却没存过钱,他生活非常节俭,儿女们给他买的新衣,都让他送给贫困户。他身上穿的蓝色外套,还是5年前从地摊上买的,一双大头鞋穿了7年。

  那么,谭道恒的收入用到那里去了呢?“收入几乎全用于帮助村里贫困户了。”宋榜村支书石海泉说。10多年来,谭道恒只要是看到谁家有孩子无钱上学,谁家有病人无钱入院治疗,总会在关键时刻出现,送钱送货,解难助困。有村民粗略估计,该村至少有80户村民得到过谭道恒的帮助,所助资金在8万元以上。

  村民胡春芳告诉记者,2008年,儿子考上咸宁师范学院,她又不慎摔断了左腿,当时家里还欠别人的债未还。就在胡春芳躺在家里不能弹动、丈夫四处奔波借钱时,谭道恒及时赶到,先是出钱将胡春芳送到医院。随后,他又送来4000元学费,解决了孩子的学费……

  作为儿女,谭从荣也曾做过“违背父亲意愿”的事。去年初,谭从荣不忍看到年迈父亲每天还在为茶厂和茶园忙碌,偷偷将茶园转包,转卖茶厂机械,想趁机接老人同住。不想父亲并不领情,还大发脾气,重新收回茶园。“既然他喜欢做自己的事,当成晚年生活的一种快乐,我们也只好支持他。”看到父亲每天乐呵呵管理茶园,继续用收入帮助村民,谭从荣兄妹也从心里感到高兴。

  (原标题:图文:耄耋老汉办茶厂包茶园所有收入用于扶贫助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