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慈母账单激励儿子好好读书

2012年11月15日06: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重庆商报》报道重庆綦江一个普通矿工家庭出身的学子考上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明年就要毕业了。其母亲用账本记下了7年来给儿子汇去的每一笔钱,她说记账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儿子好好学习。

  今年50岁的陈治碧住在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逢春一路,夫妻俩是普通矿工。2005年6月,陈治碧的儿子以666分的高考成绩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要攻读8年。“2005.10.25.计1000元;11.25.计600元。”在一本软皮笔记本上,陈治碧用红、黑、蓝三种圆珠笔记录着一串串这样的数据。她说,这样的记录是儿子考入清华大学后,她给他汇的每一笔款项。

  在母亲陈治碧的记录中,清华第一学期,儿子的学杂费等共花了14620元,第二学期因暑假到青海支教,她共给儿子汇去15150元。

  前天,陈治碧和丈夫将儿子7年来的所有花费加了一下,共计102277元,平均每年花费14611元。记账本的最后记录时间是今年7月23日。她说,自今年9月起,儿子到北京协和医院实习后,有一定生活补助,他们自此再没有寄钱给他。

  儿子激励自己回报父母

  陈治碧每月平均给儿子汇1000元生活费,儿子几乎每年都有约5000元奖学金,“领到那笔钱时,我们就不再汇生活费,他用完了我们再汇给他。”

  令陈治碧欣慰的是,今年8月10日,儿子被学校公费派到美国哈佛大学访问20多天。临行前,家里汇去11000元,这笔钱儿子只花了3000元。

  如今,赵福平夫妻俩仍住在单位约30平方米的公房中,两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邻居周女士感叹说,2005年冬天,她陪陈治碧到一个小店里花100多元买了件羽绒服,至今陈治碧都还在穿。

  陈治碧当初给儿子记账,是想激励他在大学里勤奋上进。而正在清华大学念书的儿子告诉记者,每当回家看到这个账本,就会激发自己奋发向上,将来回报父母。

  (原标题:图文:慈母账单激励儿子好好读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