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元不翼而飞“作案者”竟是女儿

2012年11月15日06: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满达

  银行卡不离身,卡内8万多元却不翼而飞。汉口的杨女士仔细盘问发现,“作案者”竟然是刚满16岁的女儿小希(化名)。原来,小希在帮妈妈网购时,将银行卡绑定网上支付功能,记住账号和密码,在8个月内分批将钱转走花掉。更令杨女士惊讶的是,其中2.5万元被女儿用于美容保养。

  八万多元消失,原是女儿转走

  “银行卡一直没有离身,我也没有取过钱,里面的钱怎么不见了?”本月12日上午,杨女士到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卡中原本有8万多元,如今只剩下1000多元。

  经查询账号明细单,原来,从今年3月起,有人通过直付通业务,分53次将钱转走。她怀疑遭人恶意窃取存款,准备报警。

  “除了你自己,还有谁知道账号和密码?”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提醒了杨女士。她回想起,今年初,她在网上购买一件羽绒服,因不会操作网银和支付宝,便叫女儿小希帮忙,“银行账号和密码都告诉了她,还开通了直付通业务。”

  杨女士和丈夫赶到小希的学校,追问之下,小希承认,她记住妈妈的账号和密码后,通过直付通业务,将钱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

  明细单显示,3月份只有5笔转账,且都不超过100元;自4月起,转账的间隔时间缩短至三四天,每笔都是2000元。小希也承认,她一开始不敢花太多钱,后来见妈妈没有察觉,胆子越来越大。

  为祛痘印,花掉2.5万元美容

  小希用这些钱干了些什么?杨女士说,女儿手里有钱后,开始大手大脚消费,网购生活用品、请同学吃饭、美容保养……她有一部苹果手机,称是借同学的,现在想来,很可能是她自己购买的。

  最让杨女士吃惊的是,7月至10月,小希在所住小区的一家美容中心花掉了2.5万元。

  原来,小希脸上长了些青春痘,今年初,杨女士还带她到医院治疗过,脸上留有痘印。7月12日,该美容中心为小希做了一份皮肤分析表,个人信息栏填写的是“15岁”、“高一,学生”等字样。

  消费记录表显示,小希办理会员卡后,于7月27日、7月30日、8月15日共充值2.5万元。她消费的服务项目五花八门,包括“导肽”、“肾保”、“肠保”、“SPA”等。至10月4日,会员卡中仅剩250元。

  杨女士说,8个多月来,小希在家中的表现并无异样,学习成绩还略有提高,没想到她私下会做出这些事。

  美容师辩称:以为她是富二代

  “明知小希是未成年人,她花了这么多钱,你们为何还接待她?”杨女士气愤地质问美容中心负责人。

  昨日,记者来到该美容中心。美容师小婉(化名)称,小希经常来这里做头发护理,7月中旬,美发师介绍她成为自己的客户。“她说父母工作忙,给的零花钱很多,做美容是想祛除脸上的痘印。她出手大方,跟我的关系很好,请我吃过宵夜,也请女同学做过美容,我还以为她是富二代。”

  “小希是高中生,出手却如此阔绰,你没有怀疑过钱的来历吗?”记者问。

  小婉说,她确实产生过怀疑,也侧面打听过,但小希每次都说钱是家里给的,她也就不便多问。

  目前,杨女士已向该美容中心提出全额退款要求。美容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向其上级反映,再协商解决。

  专家建议:密切关注孩子心理

  “小希取走这么多钱,我们有疏忽。但美容中心明知她是未成年人,却任由她消费,肯定也有责任。”杨女士说。

  武汉市工商局江岸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并无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美容中心向未成年人开放。但美容中心明知小希是未成年人,且无经济收入,她在进行巨额消费时,美容中心应当有所警觉。杨女士可要求工商部门介入调解,退还部分款项。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未成年人超出民事行为能力的消费行为,需要监护人的追认才能认定有效。美容中心明知顾客是未成年人,还提供高档服务,主观上有明显恶意。根据《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规定,美容中心和未成年人之间的消费合同应被认定为无效。

  “孩子处于青春期,家长要密切关注,及时发现问题。”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继涛说,未成年人自制能力差,消费易冲动,家长应加强管理,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另外,家庭财务等秘密最好不要让孩子知道。

  (原标题:8万元不翼而飞“作案者”竟是女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