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启动多个对台合作项目:台商直把金江当故乡

2012年11月15日06:45  南海网

  澄迈启动工业、旅游、农业多个对台合作项目

  本报讯(记者陈超特约记者林旭通讯员黄华师)开工不到2个月,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南统一集团公司4栋饮料车间及成品仓库已完成地下土建,投资接近1亿元;落户澄迈福山镇的省内首个台湾民俗文化风情小镇里,巨大的孔子雕像高高耸立,茂密的同心林四向延展……记者今天从澄迈县获悉,该县正全面加快澄迈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建设的步伐,工业、旅游及农业等多项目已陆续启动。

  据介绍,今年5月28日,省台办与澄迈县签署了《关于在澄迈县加强琼台交流合作的协议》,澄迈县正式启动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建设,成为我省深化与台湾交流合作,加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的具体举措。5月30日,澄迈县与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签订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就积极促进琼台现代服务领域产业在投资、技术转移、产业对接、产品与服务、市场开发、专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合作。

  7月,总投资6亿元的台湾统一集团食品饮料加工厂成为澄迈“琼台交流合作基地”第一个台商投资项目,首期建立两条高速无菌生产线,预计2013年底投产,年产值达5亿元人民币。而列为今年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台湾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分三期建设,规划有四大风情园区和十大景区,包含两岸发展交流会议中心、两岸文化会展中心、妈祖文化风情园等,预计用3-5年时间完成建设,将成为全国大型综合性文化旅游标志性项目,现已完成孔子广场及配套设施近90%,同心林面积完成近50亩。上月,澄迈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成为我省首家借鉴台湾农会的成功经验而创办的“农业者的联合会”。

  已受聘成为澄迈县琼台全面战略交流合作基地高级顾问的台湾台南县原副县长林文定告诉记者,自己将协助澄迈县开展琼台交流合作项目策划、对台招商引资、推动澄迈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引进台湾方面的高新技术人才、加快台湾高新技术在澄迈的推广和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从9月至今,澄迈县几乎每周都能迎来台湾农商界的友人参观考察。

  (原标题:澄迈启动多个对台合作项目:台商直把金江当故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