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来沪常住女性喜欢上海

2012年11月15日06: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梦

  昨日,上海市妇联公布了“来沪常住女性的社会融入和社会保护状况的调查”。调查发现,95%的受访者表示喜欢上海,51.8%的人认为自己在上海的身份是“新上海人”,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后希望在上海生活。

  据了解,此次调查随机抽取了1200名18-55岁的来沪常住女性,群体年龄结构呈年轻化,主要来自农村,以初、高中学历为主,但受教育水平逐渐提高,家庭结构较完整且家庭化流动的趋势明显,在沪居留时间长的人口比例上升,在沪居住五年以上占53.4%。

  调查从经济融入、社会关系融入、心理融入等维度进行调查。

  ● 经济融入状况:调查发现近2/3的人从事工人、保安勤杂、销售、服务等一线工作,是上海服务业的主要劳动力来源,同时出现技能化的趋势;收入水平总体偏低;家庭收入支出基本持平,部分家庭抗风险能力低。

  ● 社会关系融入状况:通过对休闲娱乐、社会交往、社区交往等方面的调查发现,来沪常住女性的休闲娱乐方式比较局限,集中在带孩子和做家务,其余的时间大多也是选择看电视或录像、上网、睡觉等居家休闲活动,与他人、周围环境产生交流、互动的机会少。社会交往圈中,关系最密切的人是亲戚,62.6%的人表示没有上海本地居民朋友。近八成的受访者有过到附近居委会办事的经历,但所办事项主要是办理证件以及应居委会要求办理的其他事情,以被动型交往为主,生活困难求助、要求调解纠纷及参与文体活动、志愿活动等主动型交往发生的比例相对较低。

  ● 心理融入状况:95%的受访者表示喜欢上海,51.8%受访者认为自己在上海的身份是“新上海人”,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后希望在上海生活。月均收入越高,希望今后在上海生活的比重越高,61.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在上海生活稳定了,会考虑将老人带到上海来居住。

  根据调查,专家建议,推出“妇女健康实事项目”,为50岁以上的来沪常住女性进行“两病筛查”,提高该群体的健康水平;通过拓宽就业渠道、鼓励非正规就业、建立灵活工时制促进来沪常住女性的就业;建立结构化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促进家政行业发展,让家政行业成为解决来沪常住女性就业的重要阵地;加强法律宣传,提高来沪常住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利用基层“妇女之家”、“外来妇女维权点”加强基层来沪妇女组织建设,以服务促融入。

  (原标题:九成来沪常住女性喜欢上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