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大幅升级亚太安全合作

2012年11月15日06:49  东方早报

  吴挺

  美澳进一步强化防务合作,但小心地避免引发中国的疑虑。

  昨天,美国和澳大利亚2+2部长级年度磋商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勾勒了进一步提升双边防务合作水平的计划。而公报的具体成果包括,美军将在澳部署一套强大的雷达系统与一架太空望远镜,以“显著增强”对坠落太空垃圾和轨道中卫星的监控。

  这是自去年两国就在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港驻扎2500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达成协议之后,美澳密切战略和防务关系迈出的又一步。

  部署前沿侦察装置

  澳大利亚同意在其西北部小镇Exmouth附近安置美国空军的一套陆基C波段雷达,同时还部署一架军事监测望远镜。这将是美国空军首次在南半球部署C波段雷达,预计将在2014年运送至一处美国海军通信基地。澳国防部长史密斯称,该雷达“将显著增强对太空垃圾的监控”。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称,这是两国在太空领域加强合作迈出的重大一步,太空领域也是美国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的“新边疆”。一位美国高官说,部署该雷达将使美国军方观测到整个亚洲范围内一切离开或进入地球大气层的物体。目前,美军C波段雷达已部署在安提瓜岛(位于加勒比海)上的美国空军基地。

  与此同时,史密斯还宣布,他们计划从美国新墨西哥迁移一架军事望远镜至澳大利亚西部一处尚未确定的地点,目前尚未建设有关基地。而有关在澳建立一处通讯中心的对话仍在继续。据悉,该监测望远镜的设计旨在跟踪“外层空间”中位于3.5万公里高空的小型物体。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美国将帮助澳大利亚管理这套雷达,并培训该国操作人员。

  磋商升级军港合作

  美澳2+2部长级磋商会议昨天还聚焦进一步增强两国海军和空军的合作。史密斯介绍说,关于允许美军进入澳北部机场与军港的磋商已经开始进行,包括北部领地的皇家空军基地以及珀斯市附近的斯特灵(Stirling)海军基地。他此前已经明确表示,澳大利亚将通过提升斯特灵军港在美军地区建设中的角色,来强化对美国亚太战略的参与。美国一直希望获得更多使用澳大利亚北部军事基地的可能,尤其是印度洋上的战略性军港斯特灵。目前,美国严重依赖英属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珊瑚岛作为亚洲和中东军事行动的补给站。

  澳防长史密斯说,随着印度洋获得战略重要性,斯特灵海军基地将不可避免地崛起。他强调,这将耗费“数年,而不是几周或者几个月”。对于美海军陆战队首批派驻达尔文港,史密斯表示已经证明非常成功。

  帕内塔说,美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亚太地区再平衡军力部署态势之时,如何与澳大利亚等盟友进行协作。“在我们两国都面临预算吃紧的问题时,我们仍然遭遇世界上的威胁,真实的威胁。”帕内塔说。

  否认以遏制中国为目的

  在联合公报中,这对盟友重申了与中国保持建立合作、积极和全面关系的意愿,包括增强军事关系。“(公报)里面没有遏制的语言,但我们都欢迎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的作用。”澳大利亚外长卡尔说。

  希拉里说,太平洋足以容纳所有国家,“这不是一场零和竞赛。”

  美国国防研究院研究员吴公丹认为,美澳军事关系的进展更多地透露出澳大利亚不想被亚洲孤立出去的基本判断。“中国在这一地区太重要了,美澳部长对话无法避免这一话题,但传递出的信息不应该是负面的。”她昨天告诉东方早报说。

  事实上,去年9月,中国在澳大利亚设有一处太空监测站,这是中国首次在美国盟国设立此类设施。

  (原标题:美澳大幅升级亚太安全合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