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会议员建议总理辞职

2012年11月15日06:49  东方早报

  张喆

  越南国会议员昨天罕见地在质询中要求现任总理辞职。

  10月22日开幕的越南第13届国会第4次会议于11月14日进入第19个会议日。会上,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接受该国4名国会代表直接质询,先后有两名议员在发言中要求阮晋勇为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不力承担领导责任。

  据报道,国会议员杨仲国(音)在质询时说:“现在(政府)应该承担起真正的责任来,而不只是道个歉。”

  10月22日,阮晋勇在开幕式上就曾说,他为未能尽职监管国企尤其是大型央企,导致该国国有企业低效及违法经营,由此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和严重后果,向国民道歉。

  根据报道,阮晋勇在接受杨仲国质询时仍然表情平静。杨仲国接着说:“(政府官员)应开启(主动)引咎辞职的政治文化。”随后,另一名国会议员阮百船(音)也在质询中批评阮晋勇未能制定出一个使越南经济摆脱危机的计划,破坏了越南民众对于执政党越南共产党的信任。

  根据越南相关法律,政府领导都要经由国会代表的选举程序,要与选民直接接触并接受选民的质询。2002年越南开始实施国会质询制度并全程向全国民众直播,迫使受质询的官员丝毫不敢怠慢。本次质询的范围包括对越南经济社会情况;解决库存、处理坏账以及解决企业困难;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困难;经济结构重组等越南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10月15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在越共六中全会闭幕讲话中说:“中央委员会决定不对整个政治局及政治局的一位同志给予纪律处分。”

  昨日,2006年起担任越南总理的阮晋勇,面对罕见的公开批评,回应称自己从未想到过谋求高官厚禄,“是党让我继续在总理岗位上工作。”阮晋勇说,“(总理职位)不是我游说来的,不是我求来的,我也不会拒绝接受这个职位。我服从党和国家对我做出的任何工作安排。”

  根据越南法律,20%的国会代表或者某个专门委员会提出议案,即可启动对于政府官员的不信任投票;这些制度设计的用意都在于大幅度实在化国会权力,并逐步突显其独立地位。2010年11月24日,阮晋勇就曾因越南大型国营造船厂Vinashin的丑闻接受国会质询,当时一些国会议员要求对他进行不信任投票,但最终未果。据称,本届国会26天的会期内仍有可能会对阮晋勇进行不信任投票。

  (原标题:越南国会议员建议总理辞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