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档案信息须向社会公开

2012年11月15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周芬棉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今日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办法》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该办法将取代此前建设部印发的《城镇廉租住房档案管理办法》,对正在轮候和已获得住房保障的住房困难家庭或者个人的材料,以及相应的住房保障房源材料进行归档管理。

  管理办法要求,市、县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建立住房保障档案信息利用制度,利用住房保障档案信息,为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分配、复核、退出等管理工作服务,为房屋管理、使用、维护提供依据。且应当依法建立住房保障档案信息公开和查询制度,规范公开和查询行为,依法保障住房保障对象的合法权益。

  管理办法要求,市、县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配备必要的档案管理人员,确保档案安全,统筹安排档案管理经费,确保足额到位,并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不得挤占、挪用。

  管理办法还要求对住房保障对象档案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在申请人获得住房保障后三个月内完成归档。住房保障房源档案按照“一套一档”的原则,建立保障性住房的基本情况、使用管理情况,在房屋分配使用后三个月内完成归档;成套房屋应当按套建立档案,宿舍应当按间建立档案。建立纸质档案并同步建立电子档案,相互印证。

  对于有不按规定归档、涂改伪造档案,以及擅自提供、抄录、公布、销毁、出卖或者转让档案等行为的责任人员,依照公务员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保障房档案信息须向社会公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