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民意主导警务全力打造平安北京

2012年11月15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李松周斌

  “我在现场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倍加欣喜,倍感振奋。报告对新形势下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道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未来十年中国社会发展蓝图作了清晰描绘,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十八大期间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傅政华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让他对首都公安机关坚持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举,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傅政华看来,这些精辟的论述,为首都公安机关在今后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傅政华说,近年来,北京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良好。北京的刑事、治安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不断提高,治安秩序稳定,群众安全感指数始终保持在90%以上。首都良好的治安形势与公安机关始终关注民意,以民意主导警务,推动警务创新是分不开的,与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民警开展警务工作是分不开的。

  傅政华介绍说,长期以来,首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当作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将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将关系群众民生的治安问题作为重点整治的内容。

  在“民意主导”的理念指引下,北京市公安局畅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110投诉”、“平安北京网络公共关系平台”等8大民意渠道,开展了“百万群众大走访”问卷调查活动,收集了312万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民意库”,为警务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创新警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这也正是首都公安工作不懈的追求。”傅政华说,在民意的主导和引领下,针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群众反映出的突出问题,首都公安机关先后推出了“村庄社区化管理”、“高峰勤务”、“社区民警驻区制”、“巡逻民警站巡制”,以及民警进驻内部重点单位、医院、学校的驻警制、院警制、校警制等系列防控机制,初步构建了全时空的社会面防控格局。

  同时,北京警方始终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生活环境,在各项警务工作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推出了诸如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智能化交通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新举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不断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为京城百姓站好岗,服好务。”傅政华表示。

  以党建为龙头打造一流警队

  傅政华说,十八大报告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而对首都公安机关来说,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打造一流警队。

  “这几年,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主动从信访投诉举报、打击刑事犯罪、办理治安案件、互联网举报等渠道过滤线索,筛查问题,加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办力度,队伍纪律作风有了新的加强。”傅政华说,今后,北京公安还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创新反腐倡廉思路举措,努力打造最廉洁警队,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傅政华表示,首都公安机关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公安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紧瞄准“建设世界城市、争创一流警务”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维护首都稳定的工作实际,固化完善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党的十八大等重大安保活动形成的体制机制,努力做好群众工作,全力打造最安全世界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原标题:坚持民意主导警务全力打造平安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