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条经验启示推动政法事业科学发展

2012年11月15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卢杰 见习记者曾敏 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政法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在改革创新中发展,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到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从依法妥善处置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到依法按政策化解一大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稳妥处置一大批群体性事件、依法处置一大批经济社会领域的案件,广大政法干警忠实履责、恪尽职守,出色地履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据统计,5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1600多万起、查处治安案件5200多万起,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6万件,人民法院审理各类案件5100多万起;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3000多万件,全国改造服刑罪犯330多万名,教育矫正社区服刑人员110多万名,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370多万名;全国杀人、抢劫、爆炸等严重刑事案件分别下降25.5%、30.7%、61.1%,群众安全感达到85.79%。

  权威人士指出,5年来的不断探索总结,加深了对新时期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8条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对这些经验和启示,要坚持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这8条经验和启示分别为: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方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围绕主题主线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使政法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

  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境内境外两条战线、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打好主动仗、整体仗、法律仗、舆论仗,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

  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努力将末端处理与源头预防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坚持重心下移、固本强基。建立健全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激发基层活力、增强基层后劲,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坚持依法履职、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司法,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确保宪法法律的实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与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承前启后、改革创新。注重继承和发扬政法机关在长期实践中创造形成的好经验好作风,同时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破解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为政法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原标题:八条经验启示推动政法事业科学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