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治安防控助力“大安保”

2012年11月15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游春亮

  “警务室接警,你们单位附近接连有自行车被盗,我来了解一下情况。”

  “我们这有管理员,但有的顾客乱停乱放,也不配合管理员,很难管理。”

  “那我们来商量下怎么管理自行车停放的问题。”

  广东深圳书城物业管理公司办公室内,深圳市南山区粤海派出所海珠西社区警务室警长许少波和该公司保安队余队长商量如何有效管理和解决自行车被盗问题。

  11月13日早上,年近四十的许少波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法制日报》记者也跟随许少波一同体验。

  10时许,许少波看了事先整理好的案件情况,赶往下一个巡访地点。

  “许警长,来了,坐坐坐。”深圳市一大型地产公司办公室内,公司赖经理熟络地招呼着许少波,已经不知道这是许少波第几次回访了。

  “听说有一家大型物业公司要进驻收购这里,怎么样,这起房地产买卖纠纷有缓和的余地了吧?”许少波问道。

  “是有好转,有几家业主已经得到补偿了,但还有一批业主不愿意让步。”

  “你要多引导他们,有什么不满的情绪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避免事态扩大,从源头遏制矛盾发生。”许少波耐心叮嘱着。

  “嗯,我会好好劝导业主的。”

  从商业旺区到社区,从娱乐场所到学校,从治安防控到便民服务,许少波每天行走在辖区大街小巷,重复着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一路上,不少“熟人”跟许少波或问好或寒暄,而许少波的电话也一直“忙个不停”。

  “海珠西社区属于商业旺区及住宅区混合社区,案件多以盗窃和诈骗为主。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不定期检查一些商业店铺、娱乐场所等治安管理工作,对已发生的案情进行了解和回访,为办案民警提供信息,并有效化解不稳定因素。”许少波向记者介绍。

  自南山区推行“九位一体”社区警务模式以来,社区警务室担负起所管辖社区的治安防控和巡访工作,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海珠西社区2010年发生刑事案件约333宗而今年至今近150宗,2008年发生盗窃汽车案60余宗而今年至今零发案,今年以来化解不安定因素3宗,社区警务成效显著。

  中午12时,许少波准时出现在了南山区学府小学门口。

  “自去年学校门口发生一起绑架案后,许警长就开始每天在学校门口看着学生们放学,确保学生们安全,许警长的坚持,让我们都很放心。”学府小学安保委郑主任告诉记者。

  “作为社区警务室警长,党的十八大安保期间,大的安保贡献我们也作不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基层治安防控工作,维护好社区的和谐和稳定。”许少波坦诚地说。

  “走吧,学生们都走了,我们也该去吃饭了。”许少波轻声喊道:“下午还有几宗案子要回访呢。”

  (原标题:做好基层治安防控助力“大安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