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追逃人员冒充民警诈骗百余万元

2012年11月15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破案现场

  本报记者丁国锋

  本报见习记者 马 超

  本报通讯员蔡正国 陈冬平

  案发地点: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

  案发缘由:在逃人员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

  一个被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凭借一本假的警察证和一张能忽悠的嘴,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无所不能而且乐于助人的“人民警察”。从低价购买部队退役车辆到工程建设内部招标;从帮忙拿到理想车牌到购置便宜实惠的二手房,只要“找到”他,他就可以帮忙搞定。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警方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达1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郝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帮人购车”后失踪

  今年10月26日上午,张先生匆匆来到射阳县公安局政治处,请求查询一名叫郝某的公安民警的身份信息。经过反复查询,射阳县公安局没有叫郝某的公安民警,就连辅警队伍里也没有叫郝某的。

  原来,几个月前,张先生在小区里遇到了这名持有“警察证”的郝某,张先生在闲谈中说自己想买一辆二手车但一直没有中意的。郝某称以前在部队当过兵,现在转业分配到县公安局工作,在部队时与首长关系比较好,知道部队每年都会有性能都很好的退役车辆要处理,而且处理的价格比较便宜,如果张先生想买的话,只要先打过去一点预约金就可以。

  听说是部队退役车辆,买车心切的张先生立即将两万元现金送到郝某的手中,请他帮忙。郝某接过两万元的预约金后向张先生承诺,这种小事对于他来说一点问题也没有,只要在家等着听好消息就可以了。

  然而转眼几个月过去了,购买部队退役车辆的事情杳无音信。焦急万分的张先生便给郝某打电话,询问事情进展情况。可郝某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怎么也联系不上。张先生便到射阳县公安局查询郝某的信息。

  多人被骗百余万元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相关信息,民警在警务平台上没有比对到叫郝某的人。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专案组又先后接到几名市民的报警,称一个叫郝某的“警察”拿了他们的钱,答应帮忙办事情,可现在事情没有办,人也没有了踪影,电话更是无法打通。

  经初步统计,郝某以帮助受害人购买房屋、二手车、接洽建设工程、上车牌等为借口,先后骗取十余名受害人100余万元。

  市民徐先生经过几年的打拼有了一点积蓄,便想在县城买套房。听说此事后,郝某主动告诉徐先生,前段时间,他借了20万元给一个朋友,现在这个朋友没钱还,就把价值40多万元的一套住房抵押了,如果徐先生想买,就以20多万元的价格转卖给他。

  由于郝某能说会道,而且持有“警察证”,徐先生对郝某的警察身份丝毫没有怀疑,很快筹了20万元现金交到郝某手中。郝某答应过几天就去办理过户手续。然而,十几天过去了,不仅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事情没有任何迹象,而且郝某的电话也无法接通。

  利用贪欲屡次行骗

  假警察郝某已不见踪影,而办案民警只知道他不是射阳本地人,在射阳好像也没什么亲戚。随着走访调查的深入,民警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郝某经常驾驶品牌不一的轿车回暂住地,而且每辆车开的时间都不会太长,大约在一星期左右。

  据此,专案组民警分析认为,一个人经常更换车辆,而且所驾驶的车辆都在20万元左右,那么车子应该是从租赁公司租的。在对全县数十家租赁公司进行走访调查时,民警再次获知,确实有一名叫郝某的“警察”经常租车,说是单位办案需用民用车辆,出手也比较大方,都是提前支付租车费用。而且到期就归还车辆,从不拖欠,目前有一辆车子还在他手中。

  办案民警通过蹲守,将到租赁公司还车的郝某抓获。民警经过上网查询比对发现,郝某的真实姓名叫贾某,是盐城市亭湖区人,两年前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经审查,贾某交代了冒充公安民警诈骗他人钱财达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在看守所里,贾某坦言,他的骗术其实并没有多高超,只是他抓住了人的贪欲之心。“我在骗人的时候,心里也挺紧张害怕的。但正是由于受害人急于从我身上捞到好处,从而放松了警惕,才给我创造了可乘之机。”贾某说。

  (原标题:网上追逃人员冒充民警诈骗百余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