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钢城治安防控有了“保险”

2012年11月15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胡志泽聂国雄

  以民意为导向,向市场要警力,成立湖南公安首个“防控办”,打造“技防+人防+保险”的治安防控模式,实现治安防控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今年以来,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钢城分局积极探索以政府为引导、市场化运作为主导的治安防控新模式,取得了政府部门减压、政法干警减负、百姓安全受益等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

  “涟钢是年产钢800万吨、总资产达378亿元、年销售收入350亿元的国家特大型钢铁骨干企业,辖区常住人口9万多人,人财物高度集中。过去由于多种原因,辖区内群防群治组织涣散,专业巡逻覆盖面窄,技防设施发挥作用不好,单位防范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社会治安长期复杂,‘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多发,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民调结果连年低回,各项工作受到牵制。”娄底市公安局钢城分局局长王升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突破公安工作瓶颈,钢城公安分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积极创新防控模式,坚持“五个贴近服务”即贴近居民服务、贴近企业服务、贴近门店服务、贴近学校服务、贴近小区服务,把提升治安防范能力、确保群众安居乐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

  “在反复研究论证并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钢城分局不仅牢牢树立了‘多破案不如少发案’、‘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和‘向市场要警力’等防控新理念,在湖南省公安机关率先成立了专业化的‘防控办’宣传防范知识,推介防控经验,分析研判采取防控对策,整改安全隐患;而且先后采取了治安防控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有机结合的新举措,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参与治安防控,引导单位、企业和经营业主‘花钱买平安’,按照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和运作方式,培育和发展治安防控队伍,打造出了一个立体复合型治安防控体系。”据娄底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创新办主任谢集中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钢城分局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通过公安搭台,保安、安防公司唱戏,大力推进安防市场化运营。

  记者了解到,钢城分局先是引导涟钢集团公司总部办公大楼等7个单位院落和小区将治安防范工作整体发包给娄底市保安服务公司和全球锁安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实行包案件控发、包损失赔偿的“双包”制。同时引导门店业主按照“自主自愿”和“谁出钱、谁受益”的原则,建立起“技防+人防+保险”的安防模式,由承包公司免费安装红外线GPS防盗报警系统,建立报警平台,专人负责处警维护,每家月收服务费200元左右,公司负责统一投保,发案损失由保险理赔。

  “安装安防公司的防盗产品后,解决了我晚上老要请人守店的大麻烦。”娄底市前进批发部老板彭冯告诉记者,以前要么是自己守店,要么是请人守店,既费精力又花钱,而且效果也不好。实行新的防控模式后,不仅节省了精力也节省了成本,大家感觉都很划算。

  据悉,目前钢城分局的辖区内已有300余家商铺发包安装了防控报警系统。新模式营运以来,已现场制止发案6起,有效预防了因案件未破而导致上访闹事事件的发生,减轻了政府的维稳压力。

  “对今年的治安情况,我感觉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巡逻民警多了起来。无论白天、晚上还是大街上、居民家属区,到处都能看到巡逻的民警和警车,以前上班或者出门,家里没人,总是担心有小偷进屋盗窃,现在我们可以安心出门了。”仙人阁小区居民王兴华表示,涟钢的居民喜欢晚饭后到文化广场散步,以前有些家庭因此失盗。但实行新的防控模式后,这种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过了,大家外出时都感觉很安全、踏实。

  同时,为强化各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实行“无缝隙”警企对接,钢城分局还加大了与涟钢及其下属单位等内部单位的对接力度,做到每月一交流、每季一联席例会,互通情报,共商对策。指导督促涟钢集团公司分3年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电子监控中心,安装325个监控点;投入3000余万元新修围墙1.5万米;组建80余人的内部治安机动巡逻大队,尤其是废除了涟钢保卫部多年来对入厂偷盗人员实行的退赔处理制度,责令其将抓获的各类偷盗人员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此外,为强化居民自治和源头管控,分局还将预防村民进入企业偷盗和外出违法列为周边各村的“村规民约”,实行偷盗人员确认接返制度,凡公安、企业抓获村民偷盗的,由该村委会干部到公安或企业保卫部门确认,对不够打击处罚的当场领回教育训诫,并对被抓获人员取消年度村级福利。

  “今年以来,钢城公安分局大力加强治安防控工作,‘防控办’经常向我们通报辖区治安情况,民警经常来我们涟钢各二级单位检查指导,督促各个单位加大治安防范力度,使得涟钢生产厂区的发案大幅减少。”涟钢保卫部部长蒋俊告诉记者,涟钢保卫部抓获的入厂偷盗人员已经由前几年的每月400余人锐减到现在的每月五六十人,保卫部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为此,涟钢集团已先后5次书面为钢城公安分局请功。

  “保安、安防公司成为防范责任主体后,大量民间纠纷通过保安源头得以化解,减轻了派出所纠纷调处压力,缓解了警力不足,降低了办案成本,公安机关可收紧拳头打击犯罪。同时,即使发案被盗,由于老百姓的损失及时得到赔偿,对其心理形成了有效安慰,从而减少了群众对公安、对政府的怨气,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在今年前三季度进行的市、区民调中,钢城辖区民调得分显著提高,排名大幅上升,由此带来了各项工作的全面主动。”对此,娄底市综治办主任向健勇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新的治安问题,光靠政府行政手段难以凑效,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借力市场机制。而且,治安防范市场化运作无须大的变动,仅仅是将原来的劳务雇请制转变为承包制。使保安巡防人员实现角色变换,由原来的帮人打工变为责任主体。解脱的是单位,受益的是百姓。

  记者了解到,实行新的防控模式后,钢城分局不仅突破了公安工作的瓶颈制约,走出了“打不胜打、越打越多”的恶性循环,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也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今年1至10月,全局共破刑事案件237起,刑事打击处理176人,打击率达90%,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工作目标,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26.53%,“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1.21%,因案件未破而引起上访的涉法信访案件同比下降57.62%。分局局长王升平则被湖南省公安厅授予“创新之星”荣誉称号。如今,钢城分局的防控模式也开始在娄底其他公安局逐渐推广铺开。

  (原标题:娄底钢城治安防控有了“保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