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愿意你叫我姐姐

2012年11月15日06:59  正义网-检察日报

  罗琳琳

  “我已经在老家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感谢您在我陷入人生谷底的时候,让我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衷心祝福您: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张华。这是我的新号码。”前几天我收到一条祝福短信,我不熟悉这个手机号码,但张华这名字却似曾相识。慢慢梳理记忆的丝线,我终于想起了那个腼腆又略带忧郁的姑娘

  张华是一起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曾是许昌某高校的一名学生。今年3月,家境贫寒的她因一时贪念盗窃了同宿舍好友1600元钱。4月19日,张华盗窃一案移送我院提请批准逮捕。因为案件涉及在校学生犯罪,科长将案件交由我办理。第二天,我打电话给张华,让她来检察院一趟。

  她在父亲的带领下来到我的办公室,一直低头掩面哭泣,面对墙站着,不肯与我直面。“张华,坐沙发上!我们聊聊吧!”我招呼她。“别站在那儿了,罗检察官让你坐,你就坐吧!”张华的父亲也在劝她。然而,这个心事重重的姑娘依旧面对墙角抹眼泪,嘴里重复着:“我错了,我很后悔……”看着这个姑娘,我心里一阵酸楚。为了不打扰她,我和她父亲攀谈起来,从她父亲口中得知:张华小时候,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在亲戚家中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长大后也曾因此怨恨父母。张华性格内向,遇到什么困难总憋在心里,不爱跟家人交流。那件事发生后,她的精神有点抑郁。

  那天的讯问无法进行下去了,我留下了张华的电话号码。“你们先回去吧!过几天我再通知你们!”“谢谢你!罗检察官!”张华的父亲非常感激。张华跟在父亲后边,走出了办公室。

  目送他们离去,我陷入了沉思。内心有一种强烈的声音告诉我,要挽救她不仅是从法律上,还要从情感上入手。于是我走访了她就读的学校。从老师和同学那里了解到,张华平时表现不错,就是不大与人交往。老师和同学也并不了解其家境状况。

  了解了张华的生活和学习经历,我给她打了电话:“张华,尽管我比你大十岁,但我还是愿意你叫我姐姐。”“张华,事情已经发生了,你也别太难过,你一定要相信我,我会帮助你的。”“张华,你和你父亲来一趟检察院,我们再详细谈谈。”电话中,我尽量把声音压得很低。

  “罗检察官,明天我自己一个人去吧。因为家里很忙,父母身体也不好。看到他们为我的事一天天白了头,我心里非常难受,我不想再看到他们伤心。”张华后来给我回了短信。

  张华又来了我的办公室里。和上次比起来,她的眼神不再躲闪了。她说出了自己盗窃室友1600元的犯罪事实,而且还说出了犯罪动机:因为一个资格考试需要考试费,而自己又不愿伸手向父母要。

  之后通过一次次谈话,她对我渐渐产生了小妹妹对大姐姐般的依赖。她诉说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因得不到父母呵护,而对父母产生的怨恨情结。我一面为她找了专业的心理医师给她做心理测试和治疗;一面做她父母的工作,让他们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

  5月16日,我们院对张华盗窃一案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当我向其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张华哭了。我告诉张华,我们可以成为朋友,我会定期回访,并继续为其提供心理治疗,直至其完全恢复心理健康。

  一次次的回访和心理治疗,张华精神状况也一天天好转起来,看着这个姑娘脸上重新绽放出的笑容,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教育和感化的力量。

  “你能从心灵的阴影中走出来,并找到生活的支点,我很欣慰,也为你感到高兴!你要牢记,路是你自己走出来的。”那天我给张华回了祝福短信。

  (作者单位: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检察院)

  (原标题:我还是愿意你叫我姐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