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理家

2012年11月15日06:59  正义网-检察日报

  侯国平

  年终岁尾,荣国府忙得人仰马翻,凤姐累得小月了,在家一月不能理事。按照荣国府干部管理规定,干部生病不能上岗,职务不免,找人代理。

  王夫人决定,凡有了大事,自己主张,琐碎之事一应都暂定李纨协理。李纨是个尚德不尚才的,未免逞纵了下人。王夫人便命探春合同李纨裁处,只说过了一个月,凤姐好了,仍交与她。

  探春是第一次当领导,虽说是个协理,还是临时的,但探春还是很重视。她想干出点名堂,给王夫人留点好印象,也叫那些下人,别从门缝里看人,说自己是姨娘养的。

  荣国府里情况复杂,探春一时不知从何下手。她想请凤姐指点,可凤姐正在病中,不好开口。她想了想,就找到平儿,说是请教。

  平儿受宠若惊,忙说:这话从何说起,叫人如何承受得起?小姐是正位主子,老祖宗信任你,太太看好你,只管大胆工作就是了。

  探春说,我是真心问你呢。平儿笑道,哪里敢呢,凤奶奶在这些大姑子、小姑子里头,也只单畏你五分,我们这些做下人的,哪个不把三小姐看得起呢?

  探春说,别说这些,说我想听的。平儿说,这话只能关起门来说,千万莫外传哟。探春说,我知道。

  平儿说,当领导,首先要学会说一句话:我不知道。这是最关紧的一句话。造纸厂把大观园的河水污染了,水变黑了、变臭了,你要说,这事我不知道;老妈子滥伐树木、包工头偷工减料,这些你都要说不知道;就连琏二爷包了尤二姐的事,凤姐姐都知道了,你也要说不知道。

  探春是何等聪明之人,马上就心领神会了。

  接下来呢,平儿又说,如果过了一段时间,还有人来反映造纸厂乱排污水的事,你就不能说不知道了。这时,你要摆出一副正义在胸的样子,高举环保大旗,大唱绿色赞歌,痛斥小造纸厂主,他们见利忘义,对这些人,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不管后台有多硬,都要严肃处理。

  探春长叹一声说,如果有人问,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平儿说,你就骄傲地告诉他,我们已经开过会了。领导就是开会,开会就是工作。谁能说什么呢?探春觉得这话有道理。

  平儿接着说,当领导只会说两句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打太极,当“我不知道“和“开过会了”这些话说了多遍,如果有人还不满意,要你表态时,你就要摆出无奈和遗憾的表情,双手一摊说,怎么办呢?行政处罚措施已经处理过了,我们要依法办事,我们希望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探春心想,这一招更妙,谁敢不依法办事,没有法律可依,叫领导怎么办?

  平儿说,还有最后一招,那就是大声疾呼了。你要召开记者招待会,大声呼喊,大观园河流污染的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呼吁有关部门,急人民之所急,加大管理力度。

  探春听到这里,犹如醍醐灌顶,她想,要当好荣国府的协理,让上上下下都满意,只要做到这四条,就已经够了。

  你别说,探春走上领导岗位后,把平儿的话牢记心间,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荣国府的各项工作搞得井井有条。老祖宗、王夫人都夸她能干。连平儿也竖大拇指说,三小姐头脑明白,思路清晰,是个好苗子。

  (原标题:探春理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