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三十九)

2012年11月15日06:59  正义网-检察日报

  潘连杰

  面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一人得病全家受穷”的问题,以海北市院检察长周正为首的检察官们成功挖出了一窝窝大发“回扣”横财的“硕鼠”,并将一只只为虎作伥的“肥猫”绳之以法。为从体制、机制、法制的层面遏制药械“回扣”的蔓延,检察官们痛陈回扣泛滥之危害、成因和对策,却引起了一场惊“天”动“地”的风波……

  当年,刘涛被刘宏志从刁老二身边强行抽走安排进财政局下属的拍卖行后,刁老二随即把他的触角延伸到这个不被其他团伙关注的地方。

  在刘宏志的一手提携和刁老二的金钱开路下,不到两年刘涛就担任了拍卖行经理。

  财政局这个拍卖行主要承担行政执法、司法机关扣押、没收的房屋、车辆等物品的拍卖。某些价值很高的房屋、车辆经有关部门商议起拍价后,拍卖行即向社会公布拍卖时间、地点,而这时刘涛与刁老二早已串通一气,设局垄断。以低价获取拍品的刁老二,或倒手高价转卖,或以高价抵债,成了只赢不赔的赢家,受损的只有公家了。

  在这交易的过程中,刘涛与刁老二结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共同体。刁老二经过多年的经营,有了多层次、多方位的保护伞,当后来得知人大代表不但在社会上有政治地位,而且在犯什么事后,公检法轻易不敢抓,要抓必须得经人大常委会许可时,便为当上人大代表而不惜代价。

  经过刘宏志的强力运作,从市直机关代表团挤出一个名额,戴帽下达给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党委书记不敢怠慢,立即办理补选事宜。

  当接到由海北市人大常委会颁发的红色《海北市人大代表通知书》和人大代表证时,刁老二摸了摸着自己锃亮的光头,咧着大嘴对刘涛说:“这下可好了,以后不但可以与市长、局长平起平坐共议大事,而且咱们又多了一个护身符。你先替我谢谢刘主任啊!”

  第十八章巧捕“野鸳鸯”

  随着医院及其引发的一系列案件的查办,一个个令人生疑的现象引起了周正的注意,一个多次被涉及的人逐渐浮出了水面。

  在查办法官张扬滥用职权一案中,张扬交代他在审理刘宏志大舅哥谢远一案中先后收受了请托人粘有华5000元购物卡,并与副院长接受了粘有华两次宴请,粘有华是否向副院长送卡不得而知。

  在查办魏添财受贿案中,魏添财交代是受粘有华指使,他才安排刘平栽赃陷害郝仁明的。在娄前行死亡后,其所在学校党委副书记欧阳逢梅散布了诋毁检察院的谣言,而欧阳逢梅又是粘有华的情妇。

  还有几位在职或已调离海北的官员也曾私下告诫过周正要注意和躲避粘有华一类的小人。从两年多来耳闻目睹的情况看,粘有华的确是个口蜜腹剑、阳奉阴违的人物。

  对如何处理这样一个刘宏志宠信的佞臣,周正与宫卫平也颇费了一番思量。经过与宫卫平反复权衡,周正决定表面先不动声色,放长线钓大鱼,秘密搜寻粘有华以权谋私的有力证据,再一举拿下。

  宫卫平翻出了近几年涉及粘有华、欧阳逢梅的所有举报信,调出了查办法官张扬、药剂科主任魏添财等案件的讯问记录,从字里行间寻求有价值的线索,寻找拿下粘、欧的突破口。

  就在这时,随着一封针对欧阳逢梅举报信的出现,终将这对“野鸳鸯”收入法网。

  几年前,欧阳逢梅在担任护校副书记负责医院门诊大楼改扩建工程期间,先后索取施工单位贿赂近10万元。而建筑公司女会计的丈夫恰巧是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是欧阳逢梅直接分管的部下。由于在职务升迁、工作开展上屡屡受到欧阳逢梅的打压和刁难,愤而将欧阳逢梅索贿之事告发到检察院。

  周正接信后,与宫卫平研究分析认为,举报信的可信度和可查性都很高,决定立即调取建筑公司的账目,分别传唤公司老板和会计。

  女会计对被询问正中下怀,到位后便来了个竹筒倒豆子,干净利索地说明了欧阳逢梅受贿的来龙去脉及数额、时间、地点。

  正在犹豫不决的老板,本来就对欧阳逢梅采取故意刁难的方法勒索钱物心怀不满,听说女会计已经作证,便将欧阳逢梅索贿的来由、数额、时间、地点更加详细地和盘托出。

  两人的证词从不同侧面认证了欧阳逢梅索取贿赂的犯罪事实。周正和宫卫平果断决定立案侦查,并立即传讯欧阳逢梅。

  不想在传讯欧阳逢梅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晚上6点,两名便衣女法警和侦查员以查水表的名义敲开了欧阳逢梅家的防盗门。进入客厅,办案人员随即亮明了身份,出示了搜查证。欧阳逢梅闻言吓得僵立在从卫生间到卧室的走廊上。哆哆嗦嗦在搜查证上签字后,仍横着身子不让办案人走向卧室。这越发引起了办案人的怀疑,一位女法警责令她让开,欧阳逢梅不得不侧过身子让办案人进入最里面的卧室。

  打开卧室电灯,发现室内凌乱不堪,一个办案人环顾了一下室内,突然拉开衣柜的推拉门,一个赤身裸体藏在柜内衣服后面的男人展现在众人面前。

  (原标题:博弈(三十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