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教辅回扣让师德蒙羞

2012年11月15日06:59  正义网-检察日报

  高传伟潘正军 张朝伟

   如今的巩义市一中门前一片冷清

   现在的教辅资料可谓五花八门

  五花八门的各类教辅资料,沉甸甸装满了学生的书包,它承载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太多太多的希望,也支撑着学子们寒窗苦读的刻苦和梦想。然而有谁想到,在沉甸甸的书包里,也隐藏着猫腻,隐藏着“一方净土”中的阴暗。

  教辅资料的“黑洞”究竟有多深呢?书商张庆和(化名)交代:他为几家公司做销售代理,先跟公司按书本标价的四折打欠条,如果完成任务,年底结算时,公司只扣留二折,其余都是他们业务员的。至于能卖到什么价格,那就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公司压根不过问。“其实我们卖教辅资料给回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我们要是不这样做,要是不给他们返点,我就做不成生意,其他人也是这样做的。”

  书商“姗姗来迟”

  今年4月,河南省巩义市检察院接到一个举报电话称: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下称巩义市一中)校长高成章利用职务之便,在书商推销教辅资料过程中,大肆收受回扣。

  案情就是命令。巩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立即展开秘密侦查。几天后,有关高成章的基本情况反馈回来了:高成章今年52岁,2006年担任巩义市一中副校长(主持工作)至今。此前,因为经济问题已被有关部门多次查过,均因证据不足而搁浅。如果高成章真的是两袖清风,那么举报人锲而不舍的举报又作何解释?解铃还须系铃人,唯有使高成章吐出真言,真相才能大白天下。

  经过风浪“洗礼”的高成章绝非常人所能及。检察官们决定另辟蹊径,从书商身上找到突破口。书商一般都是外地人,和高成章都是单线联系。为避免打草惊蛇,检察官们决定以静制动,守株待兔。

  一晃半个多月过去了。5月8日傍晚,检察官们得到消息:有书商来到巩义,且正在一中和高成章洽谈业务。机不可失,干警们迅即赶到一中门口,静候目标出现。

  曾经风光的巩义市一中坐落在该市站街镇,如今“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境况印证着它的衰败与萧条。夜幕降临了,四周一片漆黑。高成章和书商迟迟不见露面。检察官们心里七上八下的,莫非他们已有所察觉?

  大约一个小时后,高成章和一个书商说笑着走出校门,径直走向附近的一家饭店。他们推杯换盏,高谈阔论,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距离他们不足5米的桌子上,正有几双鹰一般的眼睛紧紧盯着他们。

  两人酒足饭饱后寒暄作别,书商刚踏进某宾馆的房间,即被尾随其后的检察官牢牢控制。

  询问室里,书商张庆和喷着酒气,仍处在酒精刺激的高度兴奋中,任由办案人员旁敲侧击或单刀直入,时而装醉卖傻,时而答非所问。办案人员没有被他的扮相所迷惑,当在他随身携带的皮包里掏出一本笔记本时,张庆和脸色一变,忙不迭解释说:“那是俺的工作安排记事本,没什么好看的。”

  莫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办案人员细细翻阅,在中间几页上,赫然出现了“巩义一中高校长52000元”、“送巩义一中1万元”等一组数字。

  “这作何解释?”办案人员指着笔记本追问说。“那是我推销教辅资料,和一中正常业务往来的记录。去年秋季我卖给他们学校12万元的书,后来他们有2万元的书没有卖掉,学校就把这部分书当废纸卖了,后来曲副校长就只给我结了10万元的账。”张庆和仍在做着无谓的解释。

  “给高校长送1万元是怎么回事?”沉寂片刻后,办案人员突如其来的发问令张庆和方寸大乱,他匆忙接口说:“为了便于开展销售业务,送给高校长的。”“这就是你说的正常业务往来吗?”办案人员紧追不舍。饶是张庆和久经江湖,头上也不由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办案人员趁热打铁,张庆和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校长难掩“非分之贪”

  “荒唐,太荒唐了,你们三番五次折腾,还有完没完?以前市纪委查过,你们检察院也查过,结果证明我是清白的。掏心窝子话,巩义一中能有今天的成就,那是我一枪一弹拼出来的。现在倒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你们让我一个堂堂校长情何以堪,让我如何面对全校数千名师生?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枪打出头鸟,着实荒唐!”不出大家所料,被通知到院的高成章未及落座,即反客为主,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

  “荒唐是要用事实来衡量的,也许过去的荒唐才能印证今天的不会荒唐!”面对高成章的虚张声势,成竹在胸的检察官针锋相对。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高成章犹如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偶尔才会抬起头,一脸无辜地表白:“没有过错,你们让我说啥,非要让我不负责任地胡编乱造吗?”

  “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你们学校有私设小金库、走账外账现象,对此你作何解释?”为消除高成章的抵触和戒备心理,办案人员有意迂回,轻描淡写地问。

  高成章长出一口气,思考片刻,回答说:“这个确实有,不瞒你们说,学校收了一部分借读费和学生资料费,这些钱主要用于学校的公务活动、应酬,比如吃饭、买烟、招待,还要用于给教师发放福利、教职工大会发放纪念品,还有学校领导去看病号等。有些支出实在没法处理,我们只能这样拆东墙补西墙了。哎,现在的学校难呀,我这个当家人更难,明知这样做有错,也只好将错就错。”

  “你在任校长期间学校购买过教学辅导资料没有?”

  “买过,主要供货商是山东的公司。我去当校长之前,一个姓杨的供货商一直给学校供货。我去了之后,为了引起竞争,引进一个叫张庆和的供货商也给学校供货。现在的教学体制,万变不离其宗,提高升学率才是硬道理,教科书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应试需求,所以购买教辅资料是必须的。”提起教学,高成章夸夸而谈。

  解释就是最大的掩饰,办案人员追问说:“在订购教辅资料过程中,学校或你本人有没有收过书商的回扣?”

  “我不记得有。从选书到订合同我都不参与,都是由主管人员负责,谈好后给我汇报一下。”高成章仍是滴水不漏。

  “你们学校购买教辅资料的经费来自哪里?”

  “2011年7月份之前,教辅资料款的支出都是在财政大账上走的,2011至2012学年,是收学生的现金直接支付给供货商的,学校大账上不再支付这笔款项。”停顿片刻后,高成章态度一变,一脸虔诚地说:“以前我没说实话,因为这是花的财政拨的书本费,怕张扬出去学生嚷嚷着退钱,另外这样也是弄虚作假,是不对的,我是校长,我负主要责任。”

  经过几番较量,高成章在刻意地选择避重就轻,打蛇打七寸,该是摊牌的时候了。检察官出其不意地说:“你们买的教辅资料是山东书商张庆和提供的吧?你从中可得了不少好处。”

  高成章一阵慌乱,但仍强作镇定:“是他供的书没错,说我拿回扣纯属无稽之谈,天地良心啊!”

  “张庆和已经全盘交代了,你还要继续演戏吗?”犹如当头一棒,打乱了高成章的如意算盘,他脸色由红转白,由白到绿,最后“扑通”一声瘫软在地。

  书中自有“黄金屋”

  2006年3月,高成章受命担任巩义市一中副校长、主持工作。上任伊始,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果敢胆识,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短时间内便使原本毫无生机的学校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也因此在当地教育界声名鹊起,在社会上赢得良好口碑。

  2007年的一天,山东书商张庆和找到高成章,联系推销教辅资料。两人经过讨价还价,商定以教辅资料标价三折的价钱卖给学校。高成章随后提出让他以六折的价格给学校开票,学校付款后再把其余三折书款返还到学校财务上。张庆和大为不解,心想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嘛。看到张庆和面露疑惑,高成章正色说:“不理解是吧,我们老师的补课费怎么出?福利待遇怎么出?其他公务开支怎么出?让你咋办你就咋办,不行我们就换其他供应商。”张庆和哪敢得罪,当即表态“校长指东我绝不往西”。价格谈定后,高成章让张庆和将样书送给教务主任,由他将样书分发到年级主任再到备课组长,由备课组长组织本组老师挑选,最后把挑选中的资料报给书商张庆和。

  合同签订后,张庆和把资料发给学校,学校收货后即按约定的六折结账,张庆和再把三折书款以现金方式返到该校财务上。这就是他和高成章之间玩的“3=6”的把戏。

  斗转星移,转眼两年多过去了。2010年的冬天,对高成章来说,确实有点冷。他得到确切消息,由于地域和生源等问题,市里准备撤掉一中,合并到其他学校。这个消息不啻于一声炸雷,高成章当时就蒙了。当晚,他夜不能眠,自己呕心沥血为之奋斗多年的学校说没就没了,自己已经是50岁的人了,和其他学校合并想再做“一把手”,无异于痴人说梦。难道校长生涯就这样悄悄地来,轻轻地走,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天光放亮的时候,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那天,高成章把如约前来结账的张庆和喊到办公室:“以后你把返还款直接给我就行了,由我代转到财务上,咱朋友一场,不忍心看你来回折腾。”张庆和巴不得能和校长多套点近乎,自然言听计从,当即把装有6万多元的返还款交给高成章。

  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一大摞钞票到手,高成章又一次失眠了。6万元,那是什么概念,自己劳心费神两年的工资总和啊,怪不得人们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啊!此后,他也曾心虚过、惶恐过,可一段时间过后,发现没有人察觉,他的兴奋就替代了所有的不安。他甚至开始恼恨自己的无知和愚笨,早知如此容易,何不提早出手。

  仿佛一夜之间,高成章对人生、对事业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亲戚、朋友办红白事随礼,他也“懒得”掏自己腰包,少则一百,多则上千,学校的小金库成了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闲极无聊的时候,用他自己的话说,也会出去“洗个小澡”、“听个小曲”、“打个小牌”、“喝个小茶”。

  人一旦僭越了道德底线,便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有了第一次的侥幸,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的无所顾忌。据侦查机关查明:2010至2011学年,巩义一中以转账方式先后两次支付张庆和教辅资料款共计24万余元,按照二人约定比例,高成章收受回扣款12万余元。

  2011至2012学年,巩义一中教辅资料费不再由财务统一管理,学生上交的教辅资料款由教师保管并以现金方式结算。2011年10月初,张庆和从该校教师刘某处结算教辅资料款6万余元后,当即送给高成章回扣款4万元;同年10月底从该校教师曲某处结算教辅资料款4万余元后,送给高成章回扣款1万元。2012年2月,张庆和事先送给高成章回扣款5.2万元,而后从该校教师处结回教辅资料款10.2万元。

  为了掩人耳目,高成章屡次上演自己吃肉、别人喝汤的伎俩,曾先后两次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并于春节前夕开展所谓的“慰问老教师,献寸草爱心”活动。

  纸终究包不住火。据法院审理查明:2010至2012学年,高成章共计收受张庆和回扣款22万余元,其中用于该校开支共计9万余元,余款12万余元据为己有。9月7日,高成章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二个月。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顺藤摸瓜,扩大战果,相继又查出博爱、上街、登封等县市几所学校校长,他们利用购买教辅资料吃回扣的做法与高成章如出一辙,其中登封第三高级中学校长王如现受贿6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巩义市检察院以办理高成章案为例,向巩义市教体局发出《检察建议》。10月21日,据教体局反馈,他们已对相关机制进行了整改,并严格规定各中、小学校以后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学生教辅资料费。11月7日,教体局召开教职员工大会,高成章现身说法,他痛哭流涕地忏悔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是深不见底的贪欲害了我,是深不可测的教辅资料之患害了我……

  案后说法

  校园被认为是远离职务犯罪的一方净土。随着市场经济下某种不正之风的冲击,出现了净土难“净”、圣洁不“洁”的现象,着实令人扼腕痛惜。“一把手”权力过大,缺乏相应监督;教育收费名目繁多,且收费大都进入账外账;基础设施建设、教辅资料采购混乱等个性或共性问题,是亟须遏制并加以改善完备的。

  (原标题:“3=6”?教辅回扣让师德蒙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