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月16日举行大选

2012年11月15日07:19  今日早报

  野田明确:明天解散众议院

  日本下月16日举行大选

  安倍对野田发出挑战:“我们选战中见”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民主党高层14日决定,将于下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当天下午,野田在国会与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进行党首辩论时表示,如果自民党承诺最晚在明年支持国会通过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同意削减议员经费,他将在本月16日解散众议院。安倍则表示将对野田所提条件予以“全面配合”。

  14日晚,野田与民主党高层召开会议,决定下月4日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并于16日进行投票。

  安倍对野田说:“我们选战中见”

  野田14日下午与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在国会作党首辩论。野田说,如果在野党承诺支持解散众议院的三个前提条件,就“可以在16日解散众院”。安倍14日傍晚在东京一次演讲中说,将对野田所提条件予以“全面配合”。

  野田开出解散众议院的三个前提条件,即国会通过特例公债法案和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并召开讨论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国民会议”。13日,民主党与自民党、公明党就在临时国会会期内通过特例公债法案达成一致,三党还同意就召开“国民会议”进行事务层面的磋商。在14日党首辩论后,自民党表示同意明年在国会支持通过议员人数削减等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观察认为,至此,野田为解散众议院所设的三个条件基本都得到了满足,16日解散众议院确定。

  本届众院任期原定于明年8月结束。野田今年8月承诺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院,换取在野党阵营支持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法案获得国会批准。那以后,在野党持续敦促野田今年解散众院、提前大选。

  野田表态后,安倍说:“我们选战中见。”

  民主党内反对解散众院呼声高

  民意调查显示,野田内阁所获支持率低迷,跌破20%。如果提前举行众院选举,民主党可能沦为在野党,党内反对解散众院呼声高涨。

  民主党13日举行常任干事会。干事长舆石东会后告诉野田,常任干事会“一致反对”解散众院,认定这样做将在日本制造“政治真空”,立即选举“只对自民党有利”,使民主党落入“泥水”,年轻议员将落选。

  民主党籍众议员中山义活公开警告,野田如下令解散众院,就应让出党首职位。8名民主党党员、包括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等前阁僚14日还在国会提交书面文件,反对解散众院。而最终,14日晚,野田与民主党高层召开会议,达成党内一致,决定于12月16日举行众院选举投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助读

  野田的无奈之举

  分析人士认为,在民主党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作出解散众院决定,对野田来说是无奈之举,因为继续硬撑下去结局可能更为不妙。

  野田内阁支持率已跌至20%以下,为其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迟迟不解散众议院,自民党和公明党将拒绝今后在补充预算案等重要法案上与民主党合作,国会很可能陷入瘫痪状态,野田政权的运营也将举步维艰。此外,此举或许有助于挤压第三极势力政治空间。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野田看来,若年内不解散众议院,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等人领导的第三极势力将有充分时间准备大选,这将导致民主党在下届选举中败得更惨。

  据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下月16日举行大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