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边民工跳入冰冷江中救起落水男子

2012年11月15日07:19  今日早报

  金华一男子从大桥上坠入落差十多米的婺江

  岸边民工跳入冰冷江中救起落水男子

  另一人脱了鞋子站在岸边接应,男子已无生命危险

  □通讯员 何泽俊 本报记者 朱丽珍 吴中平

  昨天下午,金华市双龙大桥上一名男子,从落差十多米的桥上坠江。正在附近工地干活的民工伸出援手,跳入冰冷江水中救起坠江男子。救人后,两人没留下姓名就离开现场。昨天傍晚记者获悉,跳江男子经医院抢救后已脱离危险。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在落差十多米的婺江河床上,躺着一名男子,他穿着橙色裤子,黑色上衣,浑身湿漉漉的,脸部表情显非常痛苦。

  目击者宋先生告诉记者,十多分钟前,男子从桥上坠落,但很快,在旁边工地干活的外地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婺江,将男子救了上来。两名救人民工随即跑回工棚去换衣服。

  男子从10米高的桥上坠下

  张师傅当时在双龙桥上,与工友陈师傅在安装广告牌,目击了男子坠江被两名民工救起的全过程。

  他说,当天下午3点多,有个穿着黑色小西装的男子从江南方向往北走了过来,看起来毫无征兆。

  张师傅看了他一眼,男子很不爽地回了一句:“你看什么看?”

  张师傅觉得男子有些奇怪,脸很白,眼神飘忽,头发被风吹得凌乱。

  男子走到离张师傅100多米远的桥中间,望着下面的江水发呆。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

  突然,张师傅看到男子爬上了桥栏,接着就是“嘭”的一声,男子从10多米高的桥上掉了下去。

  “我就觉得他不是很对劲,他爬上去的时候,我就想跑过去拉了,可是我离他有100多米,他刚爬上去就跳了,我根本来不及阻止。桥离水面起码有10米高,从桥上也没有口子可下去。我眼睁睁看着男子掉到江里后,在江面上一浮一沉,扑腾着。”张师傅说,“当时我很着急,就打电话报警了。”张师傅说。

  两民工把男子拉上了岸

  一开始,张师傅以为男子凶多吉少了,可过了10分钟左右,有两个人从桥下跑了出来,其中一个男的二话不说就往江中间游,另一个人脱了鞋子站在岸边接应。

  当时陈师傅刚好拿着手机,拍下了男子救人的视频。

  陈师傅回忆道:当时,跳江的人已在水里一沉一浮,快要不行了。救人的男子是走到江里的,脱了裤子就往江中间走。一开始他找不到坠江者的位置,后来坠江男子浮上来了,他才看到。

  “好在婺江水位不高,我看只到救人的那个男子的脖子那里,整个救人过程还算顺利。”陈师傅说。

  男子抓到跳江者后,就从背后抱住了他,使劲把他拉上了岸。站在岸边的男子跑过去搭了一把手,坠江的人就被救上来了,躺在江边上。

  江北风很大,再加上全身湿透了,坠江的人已经全身发抖,想必救人的那两个男子也很冷。

  男子自称当时“被人控制”

  记者看到坠江男子留在桥上的物品:一只黑色的包和一只塑料袋,里面装着两条牛仔裤,一盒方便面,还有几张金华前往怀化等方向的火车票。上面写着男子的名字:莫某某。

  金华市中医院急诊室里,记者见到了坠江的男子。莫某,20来岁,是云南人。莫某个头不高,看上去还一脸稚气,头发还没干透,腰间有擦伤的痕迹,躺在病床上痛苦地呻吟。

  当别人问他为什么想不开时,他只说:“我是被人控制的。”

  陈师傅介绍,男子救人时,桥上已围了不少人,把男子拉上岸后,下水救人的男子还帮他摁了摁肚子,做了简单的急救。

  男子当时躺在地上不会动弹,救人者帮他翻了身,让他趴在地上,还给他盖上了衣服,知道有人已报警后,两人就离开了。

  “我们只知道他们是附近工地上打工的。”陈师傅回忆,两人大概四五十岁,虽江水很冷,但他们毫不犹豫就救人了,“以前孟祥斌在城南桥跳江救人,感动了中国,这两位在附近工地的农民工兄弟一样很勇敢,令人敬佩。”

  由于救得及时,男子目前无生命危险。目前金华警方正在查证男子身份,并将通知其家属将他带回。

  (原标题:岸边民工跳入冰冷江中救起落水男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