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下的外来理发师

2012年11月15日07:19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2-11-15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梁浩烨 天桥下的理发师正在为老年人理发。信息时报记者 梁浩烨 摄

  他们是一群外来理发师,在东江大桥下驻扎已有10多年了,因价格便宜,料理也周到,吸引了附近不少老年人常来光顾。记者每次经过惠州滨江东路东江大桥南路段的人行道上都看到,一些上年纪的大叔坐在凳子上,后面站着一个正在聚精会神为他料理头发的人。这群理发师平均年龄在48岁左右,来自四川和河南。为更多了解这群外来理发师的情况,近日,记者采访了他们当中的个别人。

  女理发师:文化水平低惟靠理发养家

  她们有着相似背景:文化水平低、背井离乡、掌握了理发技艺。从她们口中得知,儿女都在读书,在这里理发挣钱都是为了供儿女上学。陈师傅就是她们当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今年她的儿子上高中了,由于国家还未制订异地高考政策,所以只能回四川老家就读高中。

  陈师傅说,她每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按每次理一个头收费5元来算,每个月她要为300个人理发。“最近生意都不大好,附近的农贸市场搬迁,一些老客户都走了。”陈师傅告诉记者,像她们这种路边摊的理发都是靠熟客帮衬,且顾客年纪一般都在60岁以上,他们觉得这边价格便宜,理发细心周到。

  之前她也尝试进厂打工,但是由于身体不适应,最后惟有路边帮别人理发。“没办法,我又没文化,只会理发,遇上身体不舒服时还可以回家休息。”她告诉记者,每天7点她就骑着电动车从下角赶过来,午饭是早上弄好后用保温盒盛着,方便有空时可以吃,晚上7点下班,但进入深秋后,夜幕降临比较快,有时候五点半就提前收档,一天的收入也减少了。“你看这就是今天赚到的钱,总共30元。”陈师傅说。

  目前,她认为理发还算是自己比较理想的职业。对于未来,她期盼能够在这里继续为人理发,因为这里的成本低,一张凳子、几把剪刀、一两把理发器等加起来不到400元。“我们又没那么多钱,没能力开间理发店。”

  男理发师:年纪大了体力活干不动了

  同样来自四川的黄师傅,他两个儿子一个入伍当兵,一个还在上大学。今年以来他的生意也比较冷淡,他认为除了附近农贸市场搬迁以外,更多原因是去年他回家盖房,今年6月份才回到惠州。“我的很多老客户都流失了,所以生意比较差。”黄师傅在东江大桥下干理发这行十几年了,很多过来理发的都是他的老客户。

  虽然在记者采访黄师傅的当天,他生意还算过得去。不过,他却称尽管大儿子入伍了,在部门担任比较好的职位,但也是今年刚入职,并没为他们家庭带来多少实质上的收入。另外小儿子正在上大学,也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背井离乡到这里干理发这行,就是想多挣点钱,减少家庭负担。”

  黄师傅虽然对自己目前的收入不大满意,然而年近半百的他,认为自己文化程度低,除了理发这门技艺,也不会干其他事情。“年纪大了,干体力活也干不动,只能操起老本行。”谈到未来,他和陈师傅一样希望能够继续在这理发,过着不紧不慢的生活。

  记者手记

  他们希望做个新惠州人

  惠州有句宣传语是:新客家,老客家,来到惠州就是一家人。在采访中,这些外来理发师都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城市,希望做个新惠州人。然而也有很多无奈,比如自己的子女不能够在惠州参加高考等等。再过3个月左右,就要过年了,但他们却不急切着回家,有的称路费太贵,有的称已打算一家人在这过年。他们觉得已经适应这边生活,希望能供自己子女上完大学,找个好工作,他们也就安心地做个新惠州人。

  

  (原标题:天桥下的外来理发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