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办股票继承 10万元能剩5万

2012年11月15日07: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老伴已经去世,要继承其留下的股份遗产需付高额成本■本报记者 张景君 摄

  ■新闻回放

  居民陈女士父亲去世了,留下价值10万元的股票,母亲想继承,却被告知得先雇一位香港律师才行。

  首次报道题目:《雇不到律师 10万元股票恐成废纸》

  晨报讯(记者 张章 主任记者 于涛)联系到香港的律师了,但律师代理费得2万元人民币。

  昨日,陈女士和母亲在经历了找到律师的喜悦后,又因高额的代理费而陷入两难。

  律师基础代理费约2万 大概1个半月能办完

  “我和陈女士家一样,手里都有这样的股票,老伴去世后继承也都成了最大难题。”市民郑女士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在今年上半年雇了一个香港律师,花了两万元的代理费,一个半月左右,就办好了,现在股票都变成钱“揣兜”了。

  据郑女士介绍,办理继承事宜并不复杂也不难,雇律师只需要交基础代理费就可以,费用大概是两万元,这是那边的行价,也是中等偏低的标准。

  随后,记者联系了多家香港律师事务所得知,办理陈女士的案子需要先提供持股人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然后提交到香港高等法院,审查通过后,将判决遗产执行人,俗称继承人,确定继承人后,继承人本人就可到证券部门办理更名。

  “前期各项证明和材料的准备,材料递交审查和法院判决时,如法院不需要继承人出席,继承人可在家中等待,此间所有事宜将由律师全权代理办理。”香港律师赵女士和丁律师均表示,如果所有事宜能连续地进行,大概1个半月就能办好继承和更名。

  此外,在律师代理费方面,受访不少香港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均表示,此案涉及遗产金额不大,不难办理,所以只需支付基础费用即可,约2万左右。

  三口人赴港两次需花3万 一家人难决定咋办

  “人还没去就得先花2万块,这也太多了。”陈女士78岁的老母亲有点不愿意相信自己亲耳听到的雇律师所需费用的报价。

  刚看过机票和消费行情的陈女士觉得,假如下周一自己和爱人陪同母亲去香港办理,历时三天两宿,每个人最便宜的往返机票就要3180元,三个人就是9540元,再加上住宿费约2000元(需住两间房,住宿水平在中下等),餐饮、其他交通费约3500元,成本约为15040元。

  如果办理过程中,法院需要继承人出席,以及证券交易办理更名需要本人到场,前后一共得去两次香港。陈女士估算,那么一家三口往返香港的总成本约在3万元左右,再加上2万元的律师雇用费,就是5万元的成本。

  “就算我和母亲两个人去,成本也在4万元上下,和仅有10万元的遗产相比,实在有些难以承受。”陈女士坦言。

  这高额成本让陈女士一家很难下决定办还是不办。

  分析师:股票近年涨幅过大 可卖大部分留少量作纪念

  这份遗产到底值不值得花高成本去继承?如果成功继承,是继续持有还是选择卖出?

  对此瑞银投资刘东升认为,港股华晨中国是国内汽车企业,该股1999年1月上市,2000年4月拆细,拆细后股价从1.52港元起涨,截至昨日收盘收报8.97港元,不计期间分红送配,股价已经翻了5.9倍还多。

  从后市看,该公司2013年销售增长仍有机会达到30%的水平,后市应有进一步上行空间,有国外投行给出11.4元的目标价,可供陈女士参考。但从更为实际的角度看,该股近年涨幅过大,后续达到机构目标价或需较长时间,因此可考虑在近期卖出,只留下少量股权作为纪念。

  刘东升表示:如果成功继承这部分股权,需要在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办理过户。

  (原标题:赴港办股票继承 10万元能剩5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