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打乒乓球 听声辨位

2012年11月15日07: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盲人选手戴眼罩靠听力进行比赛

  ■本报记者 王野 摄

  视频/本报记者 宫晓天 摄

  拍拍动:

  使用安卓和苹果版本的手机用户下载安装“拍拍动”,点击“拍拍动”图标,打开软件。将手机摄像头对准带有“拍”字标记的图片,待缓冲完成后,点击屏幕上的播放按钮,即可体验精彩!

  晨报讯(主任记者 李敏)盲人如何打乒乓球?球里有何玄机?盲人乒乓球为何被说成是“绅士”的比赛?获得冠军为何听不到来自现场的喝彩声?

  昨日,2012年全国盲人乒乓球比赛在沈阳开赛,看完比赛这些疑问就迎刃而解了。

  网下过球 球拍没胶面仅是一块硬板

  昨日,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共14支代表队的150多名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比赛。

  据主委会介绍,今年在沈举办的这场全国盲人乒乓球大赛,是第一次将盲人乒乓球比赛单独拿出来举办全国大赛,之前叫残疾人乒乓球大赛,包括一些肢残等所有类型的残疾人一起比赛。

  我省这次参加比赛的一共有两个代表队16人,他们将进行团体和单人两项比赛项目。

  辽宁盲人乒乓球队主教练宋玉芹介绍,盲人打乒乓球是靠耳朵。球中的玄机是球内有4个小铁珠,滚动时发出响声,选手就是靠声音来辨别球的位置。

  这就要求选手必须有敏锐的听觉,比赛现场要相对封闭和隔音,比赛不需要太大的场所,要求场内无喧哗,所以很多比赛看上去冷清寂静,甚至夺冠军的时候,现场也不会有很多喝彩声。

  除了乒乓球有玄机外,球拍也很特别,没有胶面,仅是一块木质硬板,这更利于和球撞击时发出声响。球桌上,两侧和往前60厘米的区域装有挡条,挡条高于桌面1.5厘米。挡条间的区域,叫做防守区域。盲人乒乓球是在网下过球,网距离桌面4.2厘米。

  此外,盲人乒乓球也被称为是“绅士”的比赛。开始比赛时,一方球手都会先提醒一句:“发球。”另一方则会应一声:“好的!来吧。”每次接发球都会这样,感觉特别“绅士”。

  上届全国残疾人乒乓球大赛冠军是沈阳姑娘

  这次代表辽宁参赛的选手中有一位沈阳姑娘,她叫刘佳慧,16岁,小小年纪的她让全国选手都很紧张。原来,刘佳慧是上届全国残疾人乒乓球大赛的全国总冠军。

  昨日,刘佳慧说,在自己家门口比赛会更自信,“我5岁之前看到过很多东西,花、颜色,还有电视里的乒乓球比赛,进入盲校学习后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乒乓球,随后便走上了这条道路。”

  6年的苦练,佳慧成功了,她不仅体育厉害,还弹得一手好钢琴。

  “现在残奥会还没有这项比赛,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可以打世界级比赛。”佳慧告诉记者。

  (原标题:盲人打乒乓球 听声辨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