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黄手带” 老人走失也能找到家

2012年11月15日07: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黄手带”很醒目 ■本报记者 王野 摄

  晨报讯(记者 李莹莹)据110指挥中心统计,最近几年沈阳市老人走失的情况有所增加,每月接到老人走失的报警电话至少30余起。

  那么,怎样帮走失老人顺利回家?沈阳市公安局率先努力探寻一条可行路。10月29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作为试点开展申领“黄手带”公益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沈阳市公安局决定将“黄手带”这一举措在全市推广。

  准备在“黄手带”中加定位系统

  近年来,老人走失现象增多也得到了沈阳公安部门的关注和重视。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于10月29日开展了“黄手带”公益活动。当日上午,约有200名市民聚集在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等待领取“黄手带”。

  据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政治处袁殿松主任介绍,截至目前,已经领到黄手带的约300人,还有少量预约登记的,我们会尽快把“黄手带”送到老人手中。

  “黄手带”是一次成型的橡胶手环,只要一拉就能轻松佩戴且不会脱落。每一条“黄手带”都提前印上了编号,每个编号对应一个档案,详细填写老人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家属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并制成电子档案,万一老人走丢了,警方就能根据信息很快把老人送回去。

  目前,警方研究建立“失智老人数据库”。同时,警方正在与有关部门技术人员研究,希望在“黄手带”中加入GPS定位系统,以便更好地为失智老人服务。

  登记以自愿为原则

  正当铁西分局“黄手带”活动热烈进行时,11月2日,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批示,要将“黄手带”活动在全市推广。

  11月2日,市公安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分、县(市)局,市局指挥中心、社区警务支队,迅速在全市推开帮失智老人回家——“黄手带”大型公益活动,并对失智老人等黄手带需求人员开展摸排登记工作。

  据了解,此次摸排工作由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牵头,组织全市派出所社区民警会同社区干部,迅速开展摸排登记,确保摸清患病老人底数、查明情况。

  此次摸排的对象由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失智老人,扩大到包括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智障人员、70岁以上独居老人等有佩戴黄手带需求的人员,登记以自愿为原则。

  对摸排上来的老人,需要填写《黄手带需求人员登记表》,进行登记备案,为下一步黄手带发放工作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

  民警上门

  给老人拍身份证照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10月开展“敬老月”活动以来,文官派出所积极响应。

  今年59岁的社区民警那保国在走访时了解到,辖区一家老年公寓中有很多老人所用的一代身份证到年底就要到期,由于很多人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为解决这一问题,那保国学习身份证照相技术,并借来专业照相设备,主动上门为老人们照相。“很多老人因为生病卧床不起,那警官只好站在高处俯拍,为了老人的照片看起来更美,他还总是逗着老人们笑。”同行的民警吕奕憧说,一个月以来,文官派出所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户口业务41人次。

  10月以来,沈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先后到石佛寺乡石佛四村等地,为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半个月来,民警克服边远村组交通不便的困难,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00余张。

  本报记者 李莹莹

  (原标题:戴“黄手带” 老人走失也能找到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